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综述

发布时间:2011-07-26 10:37:31

  浙江文化艺术历史悠久。考古表明,浙江的史前文明就比较发达,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几乎覆盖全省。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历史上,绍兴、杭州数次建都,成为当时中国的文化中心之一。浙江的戏剧、书法、美术、民间艺术、刻书、藏书等享誉全国。

  浙江孕育了大批的文学名人。据不完全统计,自公元1世纪至今,载入史册的浙江籍文学家超过1000人,约占中国著名文学家的1/6。 特别是20世纪,浙江出现了伟大的文学巨匠鲁迅、茅盾,以及郁达夫、冯雪峰、夏衍、邵荃麟、艾青、丰子恺、徐志摩、吴晗、戴望舒、俞平伯等享誉中外的文学名人。近年来,浙江的文学创作也呈日益繁荣之势,出现了一批文学精品。1995 至2000年,全省共出版长篇小说67部,其它体裁的文学作品集467部;创作电影剧本90部、电视剧99部。

   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既是中国古老南戏的诞生地,又是全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故乡。目前,全省拥有越剧、婺剧、绍剧、昆剧、京剧、甬剧、姚剧、瓯剧、调腔等剧种的专业表演团体78个,专业演出场所95家。近年来,浙江戏剧界致力于繁荣创作,积极推行艺术改革,大力培育青年艺术人才,硕果累累。越剧《五女拜寿》、《西厢记》、《西施断缆》、《孔乙己》、《荆钗记》和绍剧《大禹治水》、婺剧《女皇错断梨花案》、《白蛇前传》等一大批剧(节)目和优秀演员在各种全国性评比中获奖。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艺术表演团体多次作为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赴香港、澳门、台湾和国外访问演出,受到了高度赞扬和欢迎。浙江艺术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艺术中专,培养了一大批戏曲、音乐、舞蹈等艺术人才。高等艺术学院--浙江职业艺术学院正在筹建中。

  浙江的书画艺术流派纷呈,在中国书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2世纪,杭州曾是全国美术中心之一。自19世纪以来,浙江书画更是独放异彩,对中国画坛产生重大影响,出现了众多如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马一浮、张宗祥、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等知名书画家。座落在杭州西湖之滨的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于1928年,是中国最早的美术高等教育学校,现已成为美术人才辈出的艺术家摇蓝之一。成立于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中国最早的研究印学为主的学术团体和专业金石书画出版机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绍兴兰亭因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曾在此作《兰亭集序》而成为中国的"书法圣地",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

  浙江的文物古迹众多。全省有杭州、绍兴、宁波、衢州、临海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2座,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43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3处。全省现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30余个。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0万件,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良渚文化博物馆等,在中国众多的博物馆中特色鲜明。各类博物馆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全省文博单位年均举办陈列展览300余个,接待观众逾千万人次。至今保存完好的宁波天一阁、杭州文澜阁、湖州嘉业堂等是中国著名的藏书楼,在保存古代文献、培养人才、促进学术研究等方面素负盛名。全省现有县级以上的公共图书馆82个,乡镇普遍建有图书室。以收藏《四库全书》著称的浙江图书馆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藏书量为402.9万册(件)。

  浙江浓郁的乡土风情培育了丰富的民间艺术。全省现有省、市级群众艺术馆12个,县级文化馆85个,乡镇文化站1735个,电影(剧)院647个,农村电影放映队1356个。一个多渠道、多层次的群众文化网络初步形成。浙江群众文化的众多领域在全国颇具影响。在国家文化部主办的"群星奖"评选中,浙江省共获金、银、铜奖100枚。全省涌现了一批“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化模范地区”、“中国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