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理风貌

雪山山脉

发布时间:2011-08-10 15:33:23

雪山山脉为台湾五大山脉之一,位于中央山脉的西北方,东以兰阳溪断层谷与大甲溪上游纵谷(合称皮亚南构造线)与中央山脉分界。雪山山脉为台湾最北方的山脉,呈现东北至西南走向,北起三貂角(或鼻头角),南迄南投县名间乡浊水溪北岸的浊水山,以此计算,整个山脉长约260公里,宽约28公里。

由于受到大汉溪,大安溪及大甲溪的侵蚀,山脉被分割成北部的阿玉山阶段山地、中部的雪山地垒以及南部的埔里陷落区三个地理区。雪山则恰位于雪山地垒的中心点,由此向外呈放射状延伸,支脉绵亘北台湾。雪山山脉的地质由始新世至中新世之板岩及变质砂岩为主之岩系构成,在年代上属于比较古老的岩层,全山是由赤褐色页岩、砂岩及板岩所构成。

台湾百岳名峰中,属于雪山山脉的有:雪山(3886米)、大剑山(3594米)、品田山(3524米)、大雪山(3530米)、佳阳山(3314米)等。其中雪山是雪山山脉中第一高峰,也是全台湾第二高峰,仅次于玉山山脉中的玉山(3952米)。据统计,雪山山脉中属于台湾百岳名峰的总计有19座,3000米以上的高峰则有54座。

雪山山脉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从雪山东侧的三六九山庄到主峰之间,山坡、谷地,甚至岩壁中,到处长满了台湾冷杉,被称为台湾冷杉的大本营。在翠池往大雪山的途中,有成群的玉山圆柏巨木,其高度在2535米之间,胸径达34米,雄伟苍劲,形成壮观的巨木群。大雪山、中雪山、小雪山、鞍马山一带,有大片由扁柏、红桧、峦大杉、肖楠等树木组成的原始森林,建有大雪山林场。50年代以来,这里成为与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三大林场并列的台湾主要森林开发区之一。 大霸尖山位于新竹、苗栗两县交界的地方,雪山东北约8.5公里处,海拔3490米。顶部裸露砾质砂岩层,尖峰突起达150米。峰顶四周为悬崖绝壁,风化强烈,其下有厚层砂岩巨块堆积,远望犹如“巨堡”,过去称熬酒桶山、冲天木山,为淡水河上游的大汉溪发源地。其西1公里处有小霸尖山,也有尖峰突起。

雪山山脉也有许多古道,最北边的隆岭古道、龟妈坑古道、草岭古道、石坑古道、北宜古道、跑马古道、桶后越岭道、哈盆越岭道、中岭古道、司马库斯古道等,有许多是泰雅族原住民部落联络之用,如哈盆古道、中岭古道等,其他位于雪山山脉的古道,尚有福巴越岭道、角板山古道、鹿场连越岭道、萨克亚金古。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