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往来

经开区“绿色园区”风景独好

发布时间:2016-07-15 10:20:30

  盛夏时节,走进吉安工业经济的“龙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绿色生态、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展现在眼前: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排排整齐的厂房矗立在葱郁的绿树中,园区内处处跃动着发展的音符、绿色的旋律、升级的乐章。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积极融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创了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发展的新境界,“绿色园区”建设风景独好。今年一季度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0.1亿元,增长9.8%;财政收入3.61亿元,增长27.2%。

  经开区坚持产城融合理念,按照国家级开发区和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坚持“保住山、稳住水、留住鸟”的要求,高标准规划设计,依山就势建园区,在充分挖掘原有水库和低洼地资源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梨山公园、庐陵公园、永和公园、半岛公园等四大以水为主的休闲、娱乐公园。科学布局建设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卫生、商业等生活配套项目123个,充分彰显宜工宜居特色。目前,园区内有水域2100多亩,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绿化率达43%,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2%。

  在增绿的同时,经开区强化护绿措施,以“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整洁、生态良性循环”为目标,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依托列入循环化改造的工业废物综合利用、余热余压利用、光伏发电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大力构建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和装备制造三大循环产业链;以污水处理回收利用、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建筑节能等3个项目列入国家循环改造试点为基础,不断完善环保设施配套,构建起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三大体系。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25家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名单,经开区位列其中,排名第7位,系全省唯一。

  绿色发展是高层次的发展,不是低水平的发展。绿色园区,不仅要满目皆绿,还必须时刻树立绿色崛起的理念。经开区以“产业高端、产品终端、科技尖端”为目标,坚持“绿色承接、绿色过滤”,坚持落户企业的高门槛,引进了一批高端的绿色企业,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一律拒绝,严把项目绿色关。同时,确立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为主导,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精细化工、高档建材、食品饮料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依托“木林森”、封装产业园和合力泰智能产业园,大力打造智能通讯终端和LED两大千亿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获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去年,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80%。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