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滁台往来

滁州市“四轮驱动”贯彻落实《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

发布时间:2021-09-07 06:19:55

省人大领导来滁检查《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6年1月1日施行以来,滁州市高度重视,结合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台商台企的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帮助台商排忧解难,助力台资企业在滁发展,为深化滁台经贸交流合作和推动滁州对台招商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在学习宣传中贯彻落实。《条例》是针对台商来我省投资而颁布的法规,作为涉台事务管理部门,我们把学习宣传此项法规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组织内部学习。市台办对各县(市、区)台办负责人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并结合台商投诉案例解读相关条款,使每一位对台工作干部都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此项法规。二是抓好台商宣讲。我们向所有台资企业发放了《条例》小册子,并在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召开理事、监事会议时,适时组织与会台商和台资企业代表学习讨论,使每一位台商都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是开展社会宣传。有关《条例》的学习宣传等活动,市新闻媒体及时作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贯彻落实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在建立机制中贯彻落实。我市根据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台商投诉协调工作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08]1号),适时建立了滁州市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为成员单位,明确会议职责、成员单位和议事规则。《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根据新情况对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市重大复杂台商投诉案件,由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各县(市、区)也先后建立了相应机制。

    三、在招商引资中贯彻落实。市及各县(市、区)领导带头贯彻落实《条例》,把此项法规的宣传贯彻寓于对台招商引资具体工作中。他们在赴台湾和内地台商集中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中,依据此项法规向台商作出郑重服务承诺,打消台商质疑和顾虑,增强台商投资信心。市及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在台资项目审批、开工、投产等各个环节,按照国家对台资企业发展“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要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优惠和便利,积极主动搞好帮招帮办帮扶等各项服务,保障企业招的进、留的住、长的大。

    四、在优化环境中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条例》,提高对台招商引资成效,关键是要优化台商投资环境。我们自觉把“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台商、以优质的服务留住台商”,作为鼓励台湾同胞来滁投资兴业、促进滁台合作发展的重要手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台商投资环境问题。市领导多次强调,要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台资企业发展“同等优先、适当放宽”政策,要求台办和有关部门、单位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台办更要当好“特别保姆”,成为台商、台资企业之家。(滁州市台办   刘友春)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