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

高邮湖

发布时间:2021-09-07 06:30:58
 

    站在高邮湖百里长堤上,东望高邮湖,天是圆的,水也是圆的,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天连着水,水连着天,难怪蒲松龄写下了“苍茫云水三千里”的诗句。

    天长市地处皖东之东,伸入了江苏苏北腹地。境内湖泊遍布,小型湖泊群如串珠连。它们是沂湖、洋湖、沙湖、百荡湖、万寿湖等各自面积在10―15平方公里。由这些小型湖泊拥抱着省际湖泊高邮湖。高邮湖在天长市东北,境内水域70多平方公里,众多的湖泊,加上串连它们的河流:白塔河、铜龙河、秦栏河』I桥河、王桥河等,如金丝银线,纵横交织,所以,天长无论是风光还是物产都充满十足的江南水乡风味,而且又不失江北风景的博约与豪放。所以到天长欣赏湖光水色,那是一种难得的观光享受。

    在天长,人们几乎随处可见帆影片片、渔舟点点、波光粼粼、网簖连连的景象。特别是高邮湖,湖面开阔无垠,水天相连,云波一色。晴天浮光耀金,夜晚静影沉璧,白帆自天际飘来,鱼蟹从脚边擦去,令人心境为之旷达,神情为之飘逸,性灵为之激凌。

    高邮湖是宋代为阻御金兵人境,决黄河、导泗河、人淮河,而大量泥沙淤塞了淮河人海河道,迫使淮水南淹而形成的大湖泊。蓄水量可达10亿立方米,并且形成为天长水路人长江的通道,所以,高邮湖无论是水产渔业,还是水路交通,都是天长的黄金水道。

    水中植物也很丰富,如芦、蒲、菇、菱角等,最有名、最有特色的要算是纯菜了。纯菜是上等酒席中的珍品,一碗菜汤,碗面上只飘着几片,清香可口,这在天长古已有之。宋代诗人曾巩就有“香纯紫蟹锁杯酌”的诗句。旧时傍湖闲居的人,常以纯菜充饥,那在如今不知要做成多少碗汤了。吃到纯菜,使人想到晋代张瑜的“纯鲈之思”的典故,平添思念故乡之情。

    高邮湖的水禽要算野鸭。秋冬之交,黑黑的一排排在高邮湖上空飞过,它们是到高邮湖过宿的,用王勃《滕王阁序》的对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来形容傍晚的高邮湖景色,也是相宜的,只是孤鹜要改成阵鹜了。前几年那里的野鸭少了,大概是由于湖滩开发和海军打炮的缘故。不知怎的近来又多了起来,而且又有家庭饲养了。野鸭肉香酥,红烧或炒肉片都行,是非常有名的野味。

    高邮湖是美丽而极富诗情画意的。岛上有―座龙王庙,另外还有海军场。当然更富有强烈魅力的是“海市蜃楼”的奇观。春夏之际,雨后天晴,湖上空有时会出现长虹;有时会出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宽阔的马路,各式各样的车辆,来往的行人;有时还会出现连绵的大山,山麓下,阡陌纵横,三两村姑行其间,或挎篮,或背小孩,或劳作田间。有时还会看到一老翁披蓑衣、戴斗笠,独坐船头垂钓……真是―幅幅色彩绚丽的水彩图。没有见过这奇观的人,都以为天长东隅是一座现代城市或是风景秀丽的山庄,而且都以为是真的。1978年大旱,发现湖底有各种残存的瓦砾。人们更信以为那里曾是一座古城,也有些老人说是包公陈州放粮的陈州在那里。如果你认真起来,急促地摇个船到那里看个究竟,湖面上水粼粼,天上彩云淡淡,任你东搡西扑,结果什么都没有,这就是有名的“蜃景”。高邮湖,美丽富饶的湖,它不愧是江淮水乡的胜迹。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