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

立春

发布时间:2021-09-07 06:34:40

    4日立春。春季的开始。天文专家表示,立春,既是一个古老的节气,也是一个重大的节日。在立春之日,我国民间有喝春洒、吃春饼、打春牛等习俗,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立春也称“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6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农谚更有“宁舍一锭金、不舍―年春”“一年之际在于春”的说法。

    赵之珩说,早在汉代的叫候,民间就有祭春牛的习俗。后来有人用春牛图(一幅画有春牛的黄纸,黄色代表土地,春牛代表农事,俗称“春牛图”代替祭春牛,根据历象推算当年立春的时间,在春牛图上表示出来,帮助农民了解立春的早晚,不误农时。

    赵之珩进一步介绍说,民间老百姓在立春之日要喝春酒、吃春饼、打春牛。北方一些地方还有“咬春”的习俗,即吃个生萝卜消食防病。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