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滁州台办

关于我市部分台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07 06:25:46

关于我市部分台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

市委台湾工作(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文  勇

(2009年4月30日)

 

    摘  要:本文根据滁州市部分台资企业目前发展情况,阐述了台资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分析了部分台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提出了促进台资企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台资企业的发展;政府、金融机构、台资企业“三位一体”解决融资问题;引导和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台资企业扶持服务工作力度;高度重视、认真处理台商投诉问题;创办滁州台湾工业园。

关键词:台资企业;发展情况

    台资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台资企业发展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我市现有台资企业43家,其中独资26家、合资17家,总投资19448.84万美元。

    为了解我市台资企业发展情况,4月21日至24日,笔者深入全椒县科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德式马服饰有限公司、凤阳县台玻凤阳硅砂有限公司、广宝来特种石英(凤阳)科技有限公司、华众玻璃有限公司、绿色佳园面业有限公司、天长市天天玩具有限公司、纺城(安徽)服装有限公司、明光市爱福电子有限公司、华亚有限公司等10家台资企业进行调研。

一、基本情况

1、运转正常。10家台资企业中,出口型3家,劳动密集型5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发展态势较好的有2家,举步艰难的有3家,总体上都在正常运转。德式马服饰有限公司和广宝来特种石英(凤阳)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较好。德式马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女式服装的台商独资企业,成立于2007年,现有员工520人。企业善于从金融危机中寻找商机,今年出口订单非但未减少,反而有较大幅度增加(已排到今年8月),甚至一度出现因订单过多而一时消化不了的情况。目前企业产销两旺,每月销售总额在80―100万美元。去年上缴税收70多万元,预计今年上缴税收140万元以上。与之相反,科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纺城(安徽)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

2、注重环保。10家企业都比较注重环境保护。尤其是生产石英砂的台玻凤阳硅砂有限公司和广宝来特种石英(凤阳)科技有限公司,均能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环保措施,厂区整洁,看不见污染,也感觉不到异味。

3、认可投资环境。据了解,迄今为止,10家企业均没有发生政府有关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他们对当地投资环境基本认可。

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

10家企业绝大多数目前发展中也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或问题。主要是:

1、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大。

    绝大多数企业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企业订单下降、利润下滑。

    科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机械制造设备,正常年产值2000万元。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客源不断减少,产值税减一半。去年4月18日面积5000?O的新厂房建成后一直闲置。高额贷款加上外欠帐多,目前企业负担沉重,举步艰难。

    台玻凤阳硅砂有限公司原来月加工原料2000吨、精砂35000吨,现在只能加工原料700吨、精砂23000吨。产量减少导致成本加大(每吨成本约上升37元)。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下降440万元,利润下降168万元。因无活干,去年年底有23名员工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

    凤阳华众玻璃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市最大的台资企业,迄今已投资1亿美元,去年5月投产。原计划产品1/3出口国外,因金融危机,目前国外是0订单。虽然国内市场总体形势尚好,但产品的价格上不去。

    纺城(安徽)服装有限公司是台商独资出口企业,95年、96年一直赢利,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外订单数量迅速减少,同时产品价格下降,目前企业已开始亏损。

爱福电子有限公司订单较往年减少了三、四成,企业生产只恢复到往年的六、七成。

2、融资难。

    融资渠道少、银行贷款难、资金不足是困扰台资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绿色佳园面业有限公司计划生产绿色麦麸食品,看好市场也有技术,但前期需投资设备2000万元,由于资金缺口太大,融资困难重重,此项目只能是纸上谈兵。

3、政府有关部门服务不到位。

    广宝来特种石英(凤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太阳能光伏电池超白玻璃厂提供低铁石英砂的专业厂家,科技含量较高,发展前景看好。公司2008年初成立以来,因工厂前面的道路坎坷不平、灰尘很大,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员工工作环境。公司多次向县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但至今问题未得到解决。另外,该公司土地证至今未办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据科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反映,县委县政府对企业发展很支持,但个别政府管理部门依然存在着办事拖拉扯皮甚至刁难的不良现象。

4、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少。

    10家企业中,只有华众玻璃有限公司是投资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其他企业投资额基本上在千万元以内;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有3家,仅占30%。

三、对策与建议

1、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台资企业的发展。要认真贯彻“以经济促政治”的方针,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高度,充分认识促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要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增强诚信意识,提高效能效率,积极营造适应台资企业大发展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和服务环境。要把中央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落到实处。

2、政府、金融机构、台资企业“三位一体”解决融资问题。为了有效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挑战,帮助台资企业解决融资方面的实际困难,金融机构应增加台资中、小企业的贷款;政府应支持各类信用担保机构为台资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对台资企业申请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融资项目,政府可给予一定的贷款金额贴息优惠。可举办银行与台资企业座谈会,银行与企业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解决办法,银行为企业介绍贷款的程序、办法、融资产品等,借机进一步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双方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加强合作。

3、引导和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为台资企业在自主创新、技术改造、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融资担保、开拓内销市场、发展品牌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政策和法律支持。

4、加大对台资企业扶持服务工作力度。台资企业是特殊的经济成分,具有特殊的政治内涵。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扶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具体优惠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各项服务承诺。通过放宽政策、简化手续、减少税费、降低门槛、改进服务,让更多的中、小台资企业发展壮大。

5、高度重视、认真处理台商投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加大对台资企业的宣传和保护力度,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台资企业在我市经济发展和祖国统一中的作用,切实维护好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摒弃地方保护主义。市、县(市、区)均应建立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具体解决台商投诉问题。

6、创办滁州台湾工业园。通过建立台湾工业园,认真打造我市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搞好园区招商和台商投资载体建设。“走出去、请进来”,对台工作部门要积极扩大对台联络的范围和力度,特别要加强与台湾重要工商团体沟通与联系,与全国台企联等重要涉台团体的联系,借助外力,增强内力,吸引更多台商,特别是大项目、科技含量高的台资企业参与滁州的开发建设。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