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

凤阳凤画

发布时间:2021-09-07 06:34:37
 

    凤阳凤画是凤阳县独有的民间绘画艺术,它起源于元末明初,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格及旺盛的生命力,被称为安徽民间艺术“三绝”之一,与灵璧的钟馗画、天长的判官画齐名,蜚声海内外。凤画已成功列入安徽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年来,在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凤阳县文化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挖掘整理、继承与创新工作,先后多次从各地请回老艺人,举办凤画培训班,培养凤画新秀。目前,凤阳有吴文军、涂维良、吴德椿、王金生和张维武等凤画家,分别于近日获得安徽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和名人称号。他们积极开发凤画新产品,一批批凤画作品先后参加在法国、日本、韩国和全国、省级以上举办的各类美术展览,并频频获奖。

    凤画(又称龙凤画)源于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凤阳凤画经历代艺人不断创造,逐渐形成一套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陈式,其凤凰造型必须是“蛇头、龟背、鹰嘴、鹤腿、如意冠、九尾十八翅”等,聚集了百鸟之长。在绘制技法上,以民间工艺色彩为主,并吸取了工笔花鸟画的勾线敷色技法,又兼蓄年画通俗画风,有“五彩、素彩、水墨”的色彩表现手法,能做到雅俗共赏。凤画的题材很多,其中有: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带子上朝、五凤楼、龙凤图、凤撵麒麟、百鸟献寿、四扇屏等传统佳作,故深为广大群众喜爱。

    凤画独特之处是:在造型、配色、衬景上都有一套固定的程式,无论画中的凤凰姿态是飞、鸣、食或宿等,都有“蛇头、龟背、九尾十八短、鹤脚、鸡爪、如意冠”等基本外形特点。凤画形式独特,既取形又取神,神形兼备。色调明丽,红绿相衬,色彩强调鲜亮,工笔重彩。在画形体时,手法细腻,线条清晰,以细微中求神韵,力求做到雅俗共赏。凤凰的造型绚丽多姿,形态生动多变,线条刚柔相济,是人们想象中的神禽。它的形状从殷商到现代的数千年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朴素到华丽的过程.即便是同一时期的凤,也由于地区和作者的不同,表现手法和适用形式的不同,而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尽管凤凰的演变复杂,但其造型结构已呈定式。即所谓锦鸡的头、鹦鹉的嘴、孔雀的脖、鸳鸯的身、大鹏的翅、仙鹤的足、孔雀的毛,再加上如意形的胜冠等。

    凤,是凤凰的总称,分雏、鸾、凤凰三个成长阶段:雏――是指幼凤。鸾――是指成长中的凤,介于成年凤与幼凤之间。凤凰――是指成熟的凤,雄者名凤,雌者名凰。历史上有“鸾雏分大小,凤凰分雌雄”之说。凤凰的形体由身、尾和足组成。

    凤凰的头部包括:凤嘴、凤眼、颈项(俗称脖刺)、凤冠(俗称胜冠)和凤坠等。凤和凰一般都有冠和坠,但也有另一种说法,即凤有冠,凰没有冠。其原因是冠(即胜)是一种首饰,古代男子成年后要加冠,叫“胜冠”,它是雄性的象征,因此凰就不能加冠。但一般情况下,凤和凰是都加上冠的。而鸾,由于它尚未成年,虽画上冠和坠,但比凤要小一倍。而雏则无冠无坠。

    凤凰的身部包括:胸、背、腹、翅膀(肩羽、复羽、翼羽和飞羽)与凤胆等。凤有凤胆,而凰没有。因此,历史上有“凤凰之分在于胆”的说法。而鸾和雏都没有胆。

    凤凰的尾部包括:主凤尾、次凤尾和飘翎。主凤尾一般为2根,也有3根和5根,甚至多达9根的。凤凰的尾羽都有凤镜(俗称凤尾眼)。而鸾凤的主凤尾则没有凤镜,雏凤的尾部只有尾梢和飘翎。“龙在头上变,凤在尾上分”。凤尾是凤凰最美丽的部位,也是体现凤凰隽雅秀美的一个主要特征。它比其他部位更丰富,也更富于动势,具有一种节奏感和韵律美。

    凤凰的足部包括:腿、跗和趾足。凤凰的趾足是离趾足。和鹤一样,内趾、中趾、外趾、后趾都是分开的。

    凤凰的造型集自然界飞禽优美之大成,是名副其实的鸟中之王。造型中大多呈腾飞状,因此在描绘时可参照禽鸟的飞翔动态。画凤先绘卵形,为凤体。在卵内三分之一处画一条虚线,为凤的背部和腹部的分界线。根据凤的动态,在卵外的相应部位画一小卵形为凤的头部。用颈项把这两个卵形连接起来,然后添上长长的尾羽、凤腿和高高的凤足,便是凤凰的大体轮廓。如果再画上凤翎、凤胆、凤冠、凤坠、凤嘴、凤眼等等。步步深入,便可逐步完善。

    由于地区的差别和技艺人员表现手法的不同,凤尾的样式也更具千秋,缤纷多姿,有的凤尾似朵朵盛开的鲜花;有的凤尾似片片卷曲的草叶;有的凤尾似散开的孔雀翎毛;有的凤尾则像支支燃烧的火焰……但不管如何变化,凤尾的线条一定要流利顺畅,曲伸有致,切忌拘谨呆滞。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是凤阳人,据说他登基后,想在凤阳兴建明代都城。次年,一只五彩凤凰从天翩翩降临凤阳,全城百姓为之轰动,一位画师对着凤凰即刻挥毫入画。从此,象征吉祥如意的凤画便在凤阳古城彼此传阅、争相临画。

  600余年以来,凤阳的凤画经历艺人的不断改革和创造,代代相传又代代发展,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程式和风格:头似蛇,背似龟,嘴似鹰,爪似鸡,头顶如意冠。凤阳的凤画虽和一般的凤凰形象有相同之处,但也有某些规定:凤的尾羽有九条,中间三条是主尾羽,长而飘逸,色彩绚丽美观,卷曲自如。两旁各三条次尾羽,样式和中间的主尾羽一致,只不过显得短小一些,色彩和主尾羽可相似,也可不相似,但两旁次尾羽的色彩则一定要统一。凤翅也有严格的规定,每只翅膀由九根硬羽翅组成,左右一对,一共18根,称为“18翅”。凤凰的颈背部是竖立的颈项,组成既有规律而又参差不齐的四束。嘴颌下是一束山羊胡子样的细毛。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