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滁台往来

滁州市建立台资企业“对口三帮”服务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07 06:20:17

  滁州市台办

  滁州市高度重视促进台资企业发展。近几年来,为推动滁台经贸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保障台资企业招的进、留的住、长的大,促进台资企业大发展,从而为“打造经济升级版,加快实现滁州梦”培育滁州经济新的增长点,滁州市在为台资企业服务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服务机制,逐步建立了台资企业“对口三帮”服务机制:市(县、市、区)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台资企业帮办帮抓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所有台资企业,均确定由一名县级领导与企业逐一对口帮办帮抓帮扶,责任到人,台办主任为帮办帮抓帮扶工作联络员,要求县级责任人和台办主任为台资企业当好特别保姆,提供全方位服务。

  县级“对口三帮”责任人和市(县、市、区)台办主任尽心尽力服务台资企业,积极帮助服务对象排忧解难。

  一是项目落地前帮办手续。滁城大润发项目筹建过程中办理相关手续遇到困难,今年9月中旬,经办人赵金娥女士向市台办反映了相关情况,请求协调解决。文勇主任及时与市工商局、文广新局、卫生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联系协调,请他们从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发展的高度给予关心和支持。在这些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下,相关手续按照企业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全部办妥,企业很满意。

  二是项目建设中帮抓困难。 2011年,市开发区台资企业安徽东明照明有限公司投产前,企业负责人请求市台办帮助企业解决一名台籍干部和二名陆籍干部子女上学事宜,并明确提出去向,文勇主任及时与市教育局和南谯区等单位沟通协调,事情顺利得到解决。

  凤阳康师傅矿物质水项目今年初开工建设以来,作为该项目“对口三帮”责任人的副县长张昊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了解相关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项目进展顺利,将于年内投产。

  三是项目投产后帮扶发展。来安县通华光电有限公司位于城郊农村,厂址无门牌号,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便,县台办主任刘玉平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对口三帮”县领导作了汇报,在他们的协调下,有关部门特事特办,将“来安县塔山东路88号”作为企业门牌号,满足了企业要求。今年上半年,该企业想扩大经营范围,在“对口三帮”县领导、县台办积极争取和省、市台办支持帮助下,省商务厅及时审核并发放了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证。

  去年6月,台玻董事长林伯丰先生反映影响企业发展的六个方面问题。该项目“对口三帮”责任人、县委书记张勇对此十分重视,当天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半天时间,所有问题均得到解决。林伯丰先生非常满意,高兴地说:“滁州办事效率真高,投资环境真好,公司将进一步追加在凤阳的项目投资,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回报社会。”

  为适应新时期对台工作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提高台办为台资企业“对口三帮”服务的力度和质量,滁州市重视和加强台办机关建设,市委、市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台办以政策倾斜,实实在在为台办机关解决实际困难。去年6月,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市台办由市委统战部内设机构升格为由市委统战部管理的副县级部门管理机构;台办主任可高配为正县级。2011年,市委、市政府为市台办机关一次性增加了3名工作人员。   

  为实施好“对口三帮”服务机制,滁州市台办去年、今年分别开展了“台资企业服务年”、“台资企业帮办帮抓帮扶年”活动,制定了进一步落实台资企业帮办帮抓帮扶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妥善处理台资企业投诉案件、帮助台资企业用足用活政策、深入台资企业走访、召开台资企业座谈会、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协会开展活动等活动内容,按计划、分步骤实施。2011年,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台湾同胞投资兴业促进皖台合作发展的若干意见(皖政[2011]68号),滁州市台办利用市台资企业协会召开理监事会议的机会,向与会台商发放了文件,并组织大家学习座谈。办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全椒台湾工业园、凤阳县台玻安徽玻璃有限公司、来安县安徽通华光电有限公司、市开发区安徽东明照明有限公司、定远县大润发商场等园区、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对口三帮”服务机制的实施,提高了为台资企业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受台商欢迎,促进了对台招商引资工作。2011年以来,台玻、康师傅、大润发等一批台湾知名大企业相继落户滁州。其中台玻集团投资的台玻安徽玻璃有限公司浮法玻璃与在线LOW-E节能玻璃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一期1200T/D在线节能玻璃生产线已竣工投产,年产量35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浮法玻璃与在线LOW-E节能玻璃生产线。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亿元人民币,年利税1.8亿元人民币。2012年,滁州台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9321万美元,同比增长588%,居全省第四位。今年一至九月,滁州台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7884万美元,同比增长44.1%。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