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滁台往来

“同乡音·两岸情”安徽滁州 台湾宜兰青少年民族音乐会在滁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7 06:20:19

  4月5日晚,作为台湾宜兰县文化交流团来滁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重头戏的两岸青少年民族音乐会在滁州大剧院隆重举行。此次交流演出活动由滁州市文广新局和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市文化馆具体承办。市人大副主任张尽忠,市政协副主席孙敏民、高迁,市文广新局杨成志局长、市台办文勇主任,在滁投资的台商、随团来访的台湾客人同热情好客的滁州市民和民族音乐爱好者一起观看了演出。海峡两岸的青少年,以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理解,用精湛的演奏技艺,为滁州人民奉献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盛宴。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演出节目精彩纷呈,演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沟通了解,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少年对中华文华和中华民族的认同,4月4-5日,台湾宜兰县中国传统艺术推广协会应邀率团来滁州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来滁参加交流的是宜兰县壮围中学、壮围小学和大福小学的文艺爱好者。通过两天零距离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两岸师生以同样的语言,在亲密无间的交流中,深切地感受着同宗同族、血浓于水的情感,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滁期间,台湾青少年先后参观了市百家筝鸣艺术中心、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和琅琊区文化馆,游览了琅琊山风景区。并于5日晚在滁州大剧院举办“同乡音•两岸情”青少年民族音乐会,与滁州市青少年民族乐团联袂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在百家筝鸣艺术中心,台湾同学们现场观摩了滁州小朋友的古筝演奏。演奏中,快板欢快流畅,慢板委婉神秘,曲目的内容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小朋友娴熟的技艺、精彩的表演能台湾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台湾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琅琊区文化馆,台湾师生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传统的花灯表演,参观了名家书画展,并与滁州的同学一起参加了剪纸艺术和书法培训。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两岸学生们兴趣盎然,相互学习,一起制作了剪纸手工艺品。活动结束了,许多同学也成了好朋友,还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

  音乐会上,台湾宜兰县青少年与滁州市青少年民族乐团同学们的联袂演出把此次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晚会在两岸青少年共同演奏的中国传统音乐《喜洋洋》中拉开帷幕;台湾宜兰的同学们演奏的民谣《丢丢铜》活泼欢快、《金鼠闹春》引人入胜;滁州的青少年们则带来了《赛马》、《葡萄熟了》、《十面埋伏》;主办方还特邀了凤阳县燃灯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凤阳花鼓《花鼓声声迎朝阳》,特意赶排了古筝齐奏《阿里山的姑娘》;晚会在民乐合奏《杨柳青青》和黄梅戏《对花》的演奏中结束。民乐合奏《喜洋洋》、二胡齐奏《赛马》、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歌仔戏《戏凤》等16个精彩的传统民族曲目,不仅赢得满堂观众长时间的喝彩,悠扬、委婉的曲调也将两岸孩子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参观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

两岸同学参加剪纸培训


  (滁州市台办  刘友春)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