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滁台往来

“滁州投资环境真好、办事效率真高”――滁州和凤阳县半天时间帮助台商林伯丰解决6个难题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07 06:20:25

  6月19日下午,市政府一名负责同志在凤阳县调研时,偶遇在凤阳投资兴业的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双方就企业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针对林伯丰提出的6个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位市领导当即表示,尽快安排时间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第二天上午8时整,这位市领导、凤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直相关部门、相关镇负责人等,来到位于大庙镇的台玻集团凤阳硅沙有限公司。室外骄阳似火、热气腾腾,室内没有空调,十分闷热。

  林伯丰一口气列出了6个问题:企业生产用气价格比相邻的蚌埠市高了,硅工业园内的35千伏高压电要接到厂内,企业在大庙镇内的矿砂厂扩产用地需要调换位置,企业建设许可证等。

  凤阳县委书记张勇当即分别询问县政府、板桥镇和大庙镇以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存在问题的原因、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场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随后,现场拍板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决。至上午11时半,所有问题均得以落实:蚌埠新奥燃气公司对台玻集团予以最大限度优惠;县建设部门最快办理好建筑许可证,帮助做好安全规范施工;供电部门近日将高压电接入厂区;大庙镇扩产近200亩用地与另一家企业成功调换……

  台玻集团1964年始创于台湾,是全球十大玻璃工业公司之一,1999年12月成立的台玻凤阳矿砂有限公司是台玻集团在大陆投资兴建的第5个企业。2011年11月,该集团与凤阳县达成了台玻总投资2.2亿美元建设在线LOW-E高档玻璃生产项目的合作协议,一期投资1.6亿美元,于当年底在凤阳县硅工业园全面开工建设。

  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凤阳县始终对外来投资特别是外资企业十分重视,建立了重大项目联席制度、项目决定集体研究制度、招商项目帮办制度、收费公示制度等。为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该县建立了首接负责制,规定:凡是企业遇到问题,先由第一个接受企业诉求单位接下来,然后统一协调解决。县主要领导连手机和办公室电话都告诉了客商,并表示“遇到问题随时可以来找”。

  在“五级书记大走访”中,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和反思,凤阳县主要领导认识到,改善软环境,仅靠党政一把手不行,必须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协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设身处地为台商着想,服务中融入亲情,投资“软环境”提升为“暖环境”。

  “最早吸引我们的是凤阳丰富的原材料优势。”林伯丰坦率地说。他说,看到政府下大决心改善投资软环境,这也是吸引投资最重要的方面。滁州市委、市政府对台玻集团一直给予高度的关心和支持,凤阳县专门制定了台资扶持优惠政策,对台资企业到凤阳投资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议”。充分考虑台资企业入驻凤阳实际困难,在土地利用、纳税奖励、子女入学、高管人员居住等方面分别制定政策。这些优惠政策,使企业投资建设一路绿灯,项目落地非常顺畅,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生产经营环境。

  林伯丰高兴地说:“现在没有问题了,我们可以一心一意搞生产了,一定按照既定的目标在明年3月前建成投产,贡献税收。”林伯丰满脸喜悦地说,“仅半天时间就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6个问题,滁州办事效率真高、投资环境真好。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追加在凤阳的项目投资,把企业做大做强回报社会。”

  ( 滁州市台办转)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