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十大重点工程

水墨南湖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1-09-07 06:28:53
 

记者潘晓明/图 戴有胜 张 劲/文

    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好的战略、有了一个上下一致的认识、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思路、有了一个高效的运行体系和有了一套管用的工作方法,“大滁城”建设作为滁州跨越发展的动力引擎已使滁州发展步入良性循环。大建设促进了大招商,大招商促进了大发展,大发展促进了大民生!

  “大滁城”建设以来,已先后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24个,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总投资45.8亿元,建设近2万套安置房以及学校、幼儿园、菜场等配套实施。已开工建设城市公共设施项目52个,总投资40亿元。指挥部直接调度的道路项目66个,总里程138公里,总投资17.5亿元,其中已竣工道路89.7公里。今年以来实施城市公共设施项目36个,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今年以来,新建安置小区7个,新开工安置房面积114.8万平方米。目前,“大滁城”中心城区新建续建项目109个,完成投资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

  南湖公园二期位于滁洲市古城南侧,毗邻南湖公园一期,东邻南谯北路,西接西涧路,北是宋城美食一条街,是环古城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属滁州市环境综合治理即“两湖一河”综合治理的一部分,占地面积约64亩,东西长340米、南北宽140米,水面15800平方米。该项目位于老城区,是古代滁州护城河的一部分,依据“老城区以水为魂”的规划理念,设计本着“景观与功能相统一、景观与建筑相协调、历史与现代相结合”三大原则,在南谯北路预留桥梁位置与南湖一期水系贯通;中部设置一拱桥,与南北两岸景观相连;在宋城背面增设一条宋派风格的步行街,与现有宋城融为一体,打造成为美食文化城;东南角设置八角楼,主要用于美食、休闲。景观规划设计以宋文化为背景,表达宋文化艺术灵魂。以欧阳修的《丰乐亭记》、《醉翁亭记》作为文化载体。以赋有诗意的“琴”“棋”“书”“画”“茶”以此区分,把整个南湖二期划分为五大主题功能景区。在建筑设计上,结合中国传统的古典造园手法,参考宋代建筑的一些特点进行设计,北岸在现有宋城美食街的南侧新设计一排1到2层的商业铺面,与现有美食街组成新的步行内街。南岸主体建筑为四层八角楼,独特的造型使其自身已经成为城市的一个标志建筑。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