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

正月十六走太平

发布时间:2021-09-07 06:34:33
 

                                         “走太平”考

  每年正月十六,从清晨至深夜,倾城男女少,都要到县东郊的太平桥上去走一趟,放烟花爆竹,祈求太平。此为全椒第一大民俗:正月十六走太平。

  “走太平”作为一个习俗,早在明、清几种《全椒县志》中均无记载,只有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出版的《全椒县志》才简述了这一盛况;但在社会上却留有“民间传说”和“文人传说”两说。

  “民间传说”:东汉建武年间(公元25――27),彭城人刘平任全椒长(当时官名)年荒,将上级所拨建城40里的经费缩为4里,余款救济灾民,被罢官,百姓感其恩,临行之日,送别于太平桥上。此后年年此日,百姓都要到桥上走一走,以示怀念。

   按:1、全椒本无城,明嘉清38年(公元1559年)县令顾逵为防倭寇才筑城的,县志有记载,有建城碑记,现存吴敬梓纪念馆;2、刘平离全椒是升官,一直升到二品宗正,《汉书》并为他立《传》。

   此传说是从人民盼好官、爱清官这一观点出发的。

  “文人传说”:据明、清《全椒县志.古绩.南山烟墩》记载,全椒南山有一烟墩(全椒通庐州、五里十里皆有烟墩)叫“笔峰”,形状很小,明永乐初(公元1403)有一术士提出,如把笔峰加高,则可多出举子(举人)。县教谕吴颖就带领一批秀才,畚土培筑。恰巧有位总旗(官名)过此,他是湖南人,把“出举子”误认为出主子,主子就是皇帝,他说,全椒人要造反了,于是回南京上奏于建文帝,帝乃派大军清洗全椒,军行江边,大风三日,不能过江,此时,都御史陈瑛(滁州人)闻之,乃禀明真相,全椒得免于大难。陈瑛死后,全椒人力争将其遗体葬于东门外太平桥旁高垅上。

  县志上只是记载了这件事,并未记有“走太平”就是纪念这件事,何况陈瑛因常驻皇家之宠,后来做了不少坏事,终被永乐帝处死(事见《明通鉴》),是个不值得纪念之人。

  那么“走太平”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查明泰昌《全椒县志》,没有太平桥的名称,只有贺橹桥,因隋朝贺若弼伐陈时治鲁于此而得名。清康熙《全椒县志》才有“贺橹桥”今名“太平桥”的记载。桥之东西各有一牌坊,题额分别为“江淮背腹”和“吴楚冲衢”,说明了这里是居长江淮河的前后,是古代吴楚两国来往之要冲。

  南北朝(公元420―)梁.宗懔写了一本《荆楚岁时记》,记载了以湖北荆山为都城的楚国风物故事,书中介绍楚俗以正月十六为太平日,是日出行,谓之“走百病”,这也是根据《汉书》上“天下太平,五谷成熟”和“澄日太平”之说,沿习而有此民俗的。正月十六以后,节届“雨水”就已进入春耕生产的季节了。所以,在清康熙年间,为沿习这一楚俗,乃改“贺鲁桥”为“太平桥”,让人们在春耕开始之前,作一次尽情的效游和祈求。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