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

凤阳花鼓

发布时间:2021-09-07 06:34:36

    凤阳花鼓又称“花鼓小锣”、“双条鼓”,号称“东方芭蕾”,是凤阳传统的民间艺术。

    凤阳花鼓最初表现形式为姑嫂二人,一人击鼓,一人敲锣,口唱小调,花鼓小锣作为伴奏乐器穿插期间。花鼓小巧玲珑,鼓面直径三寸左右;鼓条为两根一点五尺左右的细竹根。表演者单手执鼓,另一只手执鼓条敲击鼓面,“双条鼓”由此得名。凤阳花鼓演唱的都是民间小调,所唱曲目有近百首之多,其中最著名的有《凤阳歌》、《王三姐赶集》、《十杯酒》等。

 

 

 

 

    早在明朝中叶,凤阳花鼓就在我国江浙一带流传。明末流传范围继续扩大,表演盛况空前。清末,凤阳花鼓流传更广,有的甚至漂洋过海到东南亚一带活动。

    作为民间艺术的凤阳花鼓也登上了大雅之堂。乾隆年间,有人将二人演唱的凤阳花鼓改编为凤阳花鼓歌舞,在宫廷中为皇帝演出。乾隆年间编纂的《霓裳续谱》一书中就收录了《花鼓献瑞》、《鼓乐呈祥》等歌舞节目。

    到了本世纪三十年代,凤阳花鼓在唱片中广为流传。上海的“百代”、“得胜”、“大中华”等唱片公司制作了大批凤阳花鼓唱片。在解放后摄制的《大路》、《拉郎配》、《巨澜》、《鼓乡春晓》等影片中,均出现过凤阳花鼓的表演场面。

    在新中国的舞台上,凤阳花鼓曾在全国各地多次文艺汇演中获奖。凤阳花鼓已成为我国民间艺术的杰出代表蜚声海内外。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