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策法规

云南发布贯彻落实惠台“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21-12-02 12:00:28

  今年3月,国家11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农林22条措施”)。为认真贯彻落实惠台“农林22条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机遇,支持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参与云南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云台两地融合发展,云南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证监局近日制定云南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服务指南。

  此次发布的服务指南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融合发展,彰显云南特色。服务指南严格遵循“农林22条”政策要求,紧密结合云南农林产业发展实际,确保在滇台胞台企与大陆居民同等享受相关政策,为台胞台企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指引。二是突出可操作性,充分释放云南惠台红利。服务指南在形式上包括条文解读和政策指引,在内容上提出优化服务具体举措,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帮助台胞台商应享尽享优惠政策。三是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指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服务指南聚焦政策落实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细化措施内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处室和联系方式,同时以多部门联动的方式下发至州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台业务部门,并印制成宣传手册发放台胞台商,确保政策知晓率和执行率。

  云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是农业林业大省,近年来,台湾精致农业与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在茶叶、咖啡、花卉、水果蔬菜等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孕育出一批优秀的台资农林企业。相信此次服务指南的发布,必将对“十四五”时期广大台胞台商参与云南乡村振兴战略,共享云南农林产业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附件:云南省贯彻落实惠台“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全文)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