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安福县引进首家台资农业企业

发布时间:2021-12-13 09:50:35

今年11月以来,经过前期多次对接、洽谈,安福归臻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工作,正式落户安福,这是我县引进的首家台资农业企业。

1.乡贤筑巢引凤来。洋门草堂村乡贤朱永成,在深圳经营一家液晶显示屏制造工厂,但他一直心系家乡发展,情系家乡父老,一直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产业回乡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生意伙伴黄士英(台湾籍)那听说了藏红花产业,内心就有个声音告诉他,或许可以把这个产业引进到安福。10月18日,乡党委书记刘荣华带部分班子成员到广东拜访洋门籍在粤乡贤,在与广大乡贤交流过程中,刘书记向大家报告新一届班子对洋门发展的思路和规划,乡贤表示非常受鼓舞也很期待看到洋门的变化。朱总当场就将藏红花产业引进到洋门的计划和刘书记一行进行了交流。在朱总的引荐下,经过多次的洽谈和实地考察,项目于2021年11月20日正式落户洋门彭山村,流转648亩土地,打造藏红花、有机果蔬种植及水产养殖示范基地。

2.台商落户一家亲。台商三次到我县洽谈协商投资落户事宜,在考察中,两位台胞对安福的人文风情很是认可,安福的红壤和较为干燥的气候也适宜藏红花生长和其药用价值的形成。客商相信安福会是他们投资兴业的福地。洋门藏红花项目注册公司名为江西福农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公司名被注册,现注册为安福归臻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台商投资占比90%。另外,为了能更好地种植藏红花,公司还与麻阳归臻堂实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归臻堂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3.产业兴旺助增收。藏红花属于药食同源草本类经济作物,目前国内主产区在上海崇明和杭州建德。藏红花入药的部分是它的花丝,也就是花的雌蕊。一朵花只能采到三根红色的花丝,晒干后就更轻了,一亩地只能收获500-800克干花,每公斤花丝需要约17万多花朵。目前国内销售的花丝多为伊朗进口,不同等级的花丝零售价每克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国内高新技术种植的藏红花每克零售价格在200元左右,以出口为主。藏红花每亩的产值约10-16万,较其它传统农业产品高出许多。摘取过雌蕊后的藏红花花瓣过去可用于茶饮、香包和沐浴包等用途,每公斤售价为200元到500元。藏红花产业是人工密集型产业,整个种植、培育、采摘过程需全部靠人工才能完成,国内新技术种植的藏红花在每年5月份从田间挖出种球,在控制了温湿度和光照的育花工厂内完成高品质育花,室内育花的种球在每年的11月到达花期,花期后在12月上旬完成大田种植直至次年的5月份再从大田起球入育花工厂。生产过程中需要集中大量劳动力,能解决很多村民秋季的短期务工问题,增加他们的收入。此次洋门藏红花项目的引进是全市首家,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能带动农民增收。(中共安福县委台办)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