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吉安“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获评“优秀青创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24 12:38:23

  自2018年5月井开区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基地建设,以举办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和两岸青年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吉安)研习营活动、赣台(吉安)基层农会交流恳谈会等活动为契机,开展涉台交流互访活动20余场,接待台湾青年600余人次,进一步深化了吉台两地青年交流交往,推动新时代吉台合作迈向更高台阶。

  基地以井开区为中心,以点带面向周边辐射,打造了井开区金鸡湖创新小镇、吉安创客空间、泰和新博商产业园三大创业孵化基地,为吉台两地就业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法律帮扶、融资对接、项目申报等综合配套服务。 目前三大基地共入驻企业300多家,其中台资企业和台青创业项目20多个,培训及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达200余人次。

  积极推进基地精准招商

  一是拓宽招商信息收集渠道。市县联动,同向发力,加强与市台联、市台协、吉安旅台同乡会等涉台团体的沟通联系,及时获得招商机遇;借助入驻企业,发挥以商招商作用精准对接。

  二是开展“走出去”招商推介。市台办和井开区组成专业招商队积极参与东莞招商引资推介会、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大会等省市相关招商推介活动,广泛接触台商,宣传推介基地,物色有实力孵化团队。

  三是实施“引进来”招商活动。有针对性的分批安排有意向台商来吉考察,全年接待来访台商73批次417人次,推动了吉台两地经贸交流领域深入合作。

  不断提升基地服务水平

  一是整合公共、社会和区域服务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登记、技术支持、管理咨询、人才引进等全方位服务。

  二是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基地推行“单窗通办”做法,打造“综合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提高办事效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9个,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注重提供周到的创业沙龙服务,累计组织开展创业导师讲座培训、创咖座谈会、项目路演、创业大赛推荐会等活动20余场,致力于打造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创业孵化基地。

  建立健全基地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基地对外推介机制。利用网络媒介、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基地的创业项目,尤其是在互联网、高新科技、软件开发等领域取得的新经验、新典型,吸纳更多台湾青年入驻基地。

  二是创新服务保障支撑机制。依托我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工作,以“创新入吉台企服务机制”“有求必应‘店小二’专班服务机制”“企业服务‘红灰榜’常态评价机制”“书记联企面对面解难题机制”等机制为课题,积极开展台企“精准服务月”活动,促进入驻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创建专业课堂学习机制。定期邀请本地成功企业家、资深管理者到基地授课,分享创业经验,让创业者进行头脑风暴,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精英集群。

      稿件由吉安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