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浙江仙居:书香两岸话端午 共富路上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9:34

  中新网台州5月24日电 (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葛思怡)端午节将至,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近日举办“书香两岸话端午共富路上一家亲”暨2022年仙台两地端午交流活动,在仙居工作生活的台胞、台属、陆生、台生等3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开展诗歌诵读、读书分享、端午传统习俗体验等一系列活动,让仙台两地的台胞台属在互动交流中增进了解、延续乡情、传承华夏文明。

  仙居地处长三角南翼、浙江东南部,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城,也是产业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的创业热土。

  此次活动,通过诗歌朗诵、读书分享,仙台两地的台胞台属抒发了浓厚的乡情,“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烙印在心中。

  仙居杨梅酥伴手礼项目的负责人、浙江神兽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曾俊源为大家介绍了台湾作品《宝岛台湾》,并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台商在仙居创业打拼的感悟。随后,陆生和台属代表们紧紧围绕“书香两岸话端午共富路上一家亲”活动主题,踊跃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阅读体会、在台湾的求学经历等。

  台州市台办室务会议成员蔡政、仙居县政协主席林杰为两岸青年代表进行赠书,寄寓两岸青年同读一本书、共交一群友、爱上一座城。赠书仪式后,该县政协共富宣讲团讲师、县委党校副校长朱成为台胞台属们作了《共同富裕,“浙”里出发》主题宣讲,寄托浙台同胞“共富路上一家亲”的美好愿景。

  在互动环节,台胞台属们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包粽子、制作艾草花束等端午传统习俗。“我之前在家也看过长辈包粽子,自己动手参与还是第一次,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台生徐翊菱说。现场更有台胞直接视频连线岛内亲属,互道端午安康,让亲友隔着屏幕感受活动现场的浓厚的节日氛围。

  “年轻时化解乡愁可以用微信来视频,让远在台湾的亲人可以通过语音、视频、照片看到我在仙居的发展,现在当地台办和政府,可以提供每月一趟免费的船票,让我从台州回到台湾。如今受疫情影响,这一湾浅浅的海峡再一次阻隔了自己和亲人,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缓解我的思乡之愁。”仙居安吉丽娜艺术幼儿园的“台湾园长妈妈”尚芸安表达了对当地台办和政府的感谢,并寄托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浙台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同、商缘相融。

  近年来,浙江各地台办出台了多项政策,仙居县也出台了细化的惠台政策,与台胞台商共同分享仙居发展的机遇,为他们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此次活动作为仙居县台办2022年度“共富路上一家亲”系列活动中的一大主题活动,连接起了两岸共融共通的“连心桥”,用书香浸润乡情,让更多的台胞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分享到仙居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