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滁台往来

第九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滁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0 15:41:35

  7月19至20日,第九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在滁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皖台两地同步进行。淡江大学华东校友会和滁州台企等23名台胞和省内外高校、企业代表共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出席线下会议,113名台湾师生线上参会。

  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由滁州学院和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台湾淡江大学等两岸学术团体及高校共同发起,自2014年至今,皖台两地轮流主办。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胜利,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成林,台湾淡江大学校长葛焕昭,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台湾实践大学校长丁斌首,滁州学院党委书记毕明福,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桂林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陈桂林主持。

  近年来,滁州学院助力两岸教育、科技交流,创新开展了“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皖台大学生物联网暑期实践活动” “金融与大数据小学期”“英语文学素养提升项目”“凤阳花鼓赴台巡演”等多个交流项目。对台交流工作起步早、工作实、合作广、成效好,在省内对台交流工作成绩突出,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在台湾高校有一定认可度。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决定在滁州学院设立“安徽省对台交流基地”。开幕式上,张庚家、张胜利、余成林、毕明福共同为“安徽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这也是滁州第一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1

      张胜利代表省台办对第九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张胜利回顾了皖台物联网八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皖台物联网研讨会成效日益凸显,研讨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扩大、内涵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两岸高校学科建设、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产业信息化的发展都做出了显著贡献。他希望滁州学院发挥基地平台作用,使之成为皖台高校交流的展示窗口、靓丽名片和重要阵地,为两岸同胞搭建一个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积极贡献。

2

     余成林代表代表滁州市委、市政府对第九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滁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打造“十个滁州”,实现“5688”的发展目标。他希望出席会议两岸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到滁州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寻找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增添合作成果。

31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关于算力的思考、人工智能物联网跨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农业、类脑计算模型、数字经济下的未来商务模式、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展开广泛研讨,举办了6场专题报告、1场综合讨论和2个主题交流,形成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广泛共识。

  清华大学郑纬民院士在会议上作了《关于算力的几点考虑》的主题报告,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教授在会议上作了《人工智能物联网跨领域应用》的主题报告,台湾清华大学黄能富教授作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农业》的主题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刘宝林教授作了《面向面部表情识别的基于脑时空动态一致性的类脑计算模型》的主题报告,台湾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长张荣贵作了《数字经济下的未来商务模式——对话式商务》的主题报告,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监乔雪磊作了《数据与智能及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物联网研讨会的举办,为推进皖台教育交流和高校校际合作注入了新内容、搭建了新平台,对促进皖台高校学术交流、推动两岸高校物联网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提升皖台教育交流合作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稿件由滁州市台办提供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