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颐养同心 幸福同行,共建共享两岸康养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07-27 16:22:57

——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沙龙活动在温州举行

  近日,2022浙江·台湾周温州专场系列活动——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沙龙活动在全省首个“医康养护教”五位一体康养综合体——现代金竹嘉园、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金竹校区内顺利举行。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中华两岸康养协会会长李泓兰带领两岸康养领域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组织负责人100余人出席沙龙活动。温州市台办、市科技局、市民政局、现代集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交流。

7I0A8451

  大健康产业是台湾地区优势产业,“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生物科技”是台湾最重要的民生产业。台湾医学诊断治疗、生物技术、健康照护等技术水平、人文关怀理念长期居亚洲乃至世界领先,岛内集聚大批医疗康养优秀人才。当前,温州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产业发展,实施“东引台资”战略,招引台湾先进理念和优质项目资源、优秀人才发展医疗、养老、生技机构,融台湾之力提升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水平。

  沙龙以“颐养同心,幸福同行,共建共享海峡两岸康养新生态”为主题,汇聚海峡两岸智库专家、行业协会、建设企业于一堂。20多名业内专家企业踊跃发言,重点关注和研讨未来老龄社会发展新趋势和两岸康养产业融合新形势下,两岸康养企业如何协同抓牢时代机遇,投资发展两岸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深化康养产教融合,培育新时代康养人才,促进两岸康养产业机制化合作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722160059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中华两岸康养协会会长李泓兰致辞中表示,未来康养产业将会成为多元消费并存、产业链条化、产品创新化、智慧引领化的高附加值产业,这是面向未来,大势所趋。昨天成立的两岸康养产教融合联盟是顺势而为的好成果,联盟要集合康养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教育机构,实现康养领域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促进职业教育和康养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要启动建设两岸智慧康养学院和两岸康养研究中心,培育康养教融合型企业及实训站点,共同提升康养产业水平,服务海峡两岸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佑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各级积极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扶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快速发展。东方学院作为“全国民政综合改革发展试验区”重要试点项目学校,在服务地方上勇担当、善作为、重实效,积极布局康养事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工作,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台资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上海斯米克悦心集团总裁陈超提出要以养老为核心,创新打造“医康养教研”五位一体的养老领域产教融合新模式。她分析当前大陆养老居、养、乐、医等方面需求,养老服务专业能力不足、相关配套不足等问题,建议共建共享两岸康养产教融合生态圈,成立大健康产业学院,培养高质量的智慧康养人才。

  台湾大健康产业协会联盟执行副会长王昱智表示,以世界级台湾地区八大养老模式为主导功能,养老模式理念愿景不仅老有所居、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盼、老有所乐。以高龄医学为领航,以乐龄生活为特色,银发文化康体为配套,养老模式应积极探索更健康、更积极、更美好的乐龄新世代。

  现代集团总工程师张杰介绍,现代集团探索养老机构+县市养老+社区养老的1+X+Y新型健康养老模式,进行全市布局,并在政企合作中,发挥国企的担当作用,推进居家养老、产品研发及职业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加快温州健康养老产业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大健康产业正步入黄金期,未来康养产业的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温州响应中央关于健康养老工作的布局要求,紧扣浙江省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的要求,致力于温州医康养服务综合改革、“幸福颐养”养老服体系构建。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早于2013年与市民政局合作创办温州民政管理学院,开设全省最早的养老服务类专业,率全国之先打造建立“医康养护教”五位一体的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和示范基地,向社会输送5000名养老行业技能人才和12000名社会工作者等,为建设“颐养温州”和老年友好城市做出应有贡献。金竹嘉园是全省首个集“医康养护教”五位一体的康养综合体。由现代养老、绿城康养、怡宁老年医院及东方学院等优质产业资源联合打造。通过在养老院内开办学院、医院,将养老机构资源、学校资源和医院功能互通,实现“医教”“教养”“教康”互训,校内学习、院内实训、园内实习一体化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722160125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