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搭建海峡两岸合作桥梁 助力温州大健康产业发展——“数字健康 智引未来”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5 11:30:14

微信图片_20221114123847

  11月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数字健康 智引未来”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医学、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在温台商台青代表等160余人齐聚瓯江之畔,共谋共话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_DSC9528

  活动现场,四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从当前“数智”赋能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发展出发,紧紧围绕两岸“产学研”从不同角度、多个层次进行思维碰撞。其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两院院士樊代明、邓子新,浙江省特聘专家许志宏等分别作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作《智慧医院建设的邵医实践》主旨演讲,分享医院智慧医疗的做法。他说,数字经济是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智慧医疗通过顶层设计优化多个流程,可以在多个场景中实现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急诊病人还在途中没到医院,其生命体征和指标可提前传到诊室,由医生提前做好相应准备。而远程手术,可通过5G通讯和VR解决。此外,邵逸夫医院还将电子病历全流程上区块链,实现溯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分别作了《大数据与AI助力医学发展 》和《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科技的创新和创造》主旨演讲,并表示两岸在健康事业发展中具有很多合作共赢的方面,希望温州能够在大健康方面进一步整合推进发展,下一步为全国发展做出榜样。

  来自台湾地区的浙江省特聘专家许志宏作了《细胞内的赤壁之战》主旨演讲,他表示,海峡两岸在大健康的基础科研和临床医疗服务上各有优势,可以相互借鉴学习,希望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宽两岸交流渠道,深化在临床医疗服务等方面合作,推动中华民族的医疗事业发展,实现两岸大健康产业的共创双赢。

DSC07081_副本

  现场还举行了台湾大健康产业联盟协会数字健康总部基地揭牌、国际干细胞临床转化(温州中心)成立、温州和平国际医院瓯海区影像分中心揭牌,搭建了海峡两岸合作桥梁,标志着温州与台湾两地的大健康优势产业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空间也更加广阔,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助力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建设开启新篇章。

  据悉,今年5月,国台办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在加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支持浙江温州再创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当下温州正加快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积极申报建设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未来,温州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将精准引进一批台湾百强企业,靶向对接一批高端产业人才,联合共建一批创新合作园,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将温州打造为两岸大健康台商集聚地、企业孵化地、引智新高地、科创策源地、交流主阵地。(温州市台办)

DSC06756

微信图片_20221114123126

微信图片_20221114123131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