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脚踏实地深耕基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0 09:41:18

  近年来,吉安市委台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选派两名干部到村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及驻村工作队长,坚持优决策、强堡垒、重宣传、跑项目、勤帮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指导优化重大决策,积极参与重大事项谋划。近年来,在市台办的指导下,驻村干部积极参与村党建工作、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10余次,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50余条,确保新风村各项重大事项科学决策,重要事项谋划部署落实到位。

  筑强支部战斗堡垒,强化村委干部引领作用。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组织能力相对较弱。市台办驻村干部从认真指导村委干部学习入手,组织学习强国、党建知识学习考核6次,带领他们到红色名村参观学习3次,加大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建议吸收4名创业青年为党员考察发展对象,强化了后备力量,村干部能力素质得到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打牢群众思想根基,注重正确舆论宣传导向。通过党课教育、新设广播、电子屏幕、下村走访、“三讲一评”活动等方式方法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常态化向村民做好党的各项政策正面宣传引导,确保党同人民群众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向上向外争资跑项。坚持为民初心,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两年来,市委台办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向上向外争取资金200余万元,重点为村里安装路灯140余盏,修桥1座,铺路3公里,维修渠道800余米,新修老年协会场所。今年又计划向上争取12个项目,投入200余万元,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改过去全村落后面貌,为新风村的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防止规模返贫致贫,用心用情开展扶贫帮困。对新风村55户脱贫户和一户监测户,落实一对一干部帮扶,全年监测,每逢重大节日组织上门走访慰问,对困难突出户,实施重点监测帮扶到位,真正做到一户一策,用心用力用情,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稿件由吉安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