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同心同行 聚资聚智 融合融汇 共生共荣——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

发布时间:2023-07-11 15:16:34

  构建融合创新大格局,推动康养康育新发展。近日,作为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由浙江省台办、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市台办承办。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329

  本次论坛旨在发挥行业、企业、院校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的主体作用,推进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业合作交流,以康养康育领域高校、科研机构为引领,以康养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为基础,促进职教链、人才链与科技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助力长三角乃至海峡两岸康养康育领域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宽;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李斌等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台企联、两岸康养领域协会、企业,以及长三角地区高校等70余所高校企业负责人和温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共260余人参加论坛,以国际化、专业化的视野,共同探求两岸康养康育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

一场有期有盼的两岸产教融合“盛会”

  近年来,温州加快了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步伐,通过组建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举办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等举措,拓展“东引台资”新格局,助力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建设开启新篇章。

  数据显示,2022年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实现总营收1422.65亿元,2023年1-4月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规上工业生产总值达155亿元,拥有生命健康制造业企业3073家,服务业企业、机构31169家,种植业1242家,打造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为推动温州康养产业发展,助力浙里康养、浙里善育,为“健康中国”贡献温州力量。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931

  陈宽副市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促进温台两地康养等领域交流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温州市人民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为广大来温发展的台资企业、台湾青年,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让更多台胞、更多台商、更多台青在温州筑梦起航,携手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李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浙江组组长潘克松,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为论坛致辞,他们希望能通过论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汇集各界资源和优势,全方位助力两岸康养康育产业发展。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048

李斌致辞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060

潘克松致辞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063

李慈雄致辞

一场汇资汇力的融合平台构建“盛会”

  为进一步搭建院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用人企业协同发展的共赢合作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为产教融合提供高质量资源供给,为培养康养康育方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保障,会上创新成立了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健康医学院、长三角康养康育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三大合作新平台。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402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健康医学院,聚焦康复医学和医疗技术两大领域,在创新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养老等健康服务模式,补齐康复医学及医疗技术的基层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链,适应“一老一小”人才服务需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担任学院战略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指导健康医学院建设,并作专题报告。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403

  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温州现代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龙湾康怡养老院与东方学院签约成为其附属医院和养老院。由力态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广州一康医疗设备实业有限公司与东方学院共同发起的力态康复与智能辅具工程中心揭牌。深圳作为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一批养老机器人。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542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543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548

  会上,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树人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斯米克集团、绿城集团、三育教育集团等单位共同成立长三角康养康育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体促进职教链、人才链与科技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547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携手斯米克集团、中华两岸康养协会、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协会、三育教育集团、温州市养老协会等两岸协会企业,共同成立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整合两岸康养康育领域优质校企行资源,提升康养康育领域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水平,让更多康养康育项目、创新成果落地,共同深耕康养沃土,携手打造康养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典范。

一场集才集智的知识经验分享“盛会”

  在论坛专家报告环节,嘉宾们围绕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岸对话”。

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体成立1878

  台湾的华人国际健康照护协会理事长万英豪先生在发言中指出,随着中国老龄化人口加剧,康养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康育产业正呈现出互联网与科技融合、多元化养老模式等发展趋势,包括康养旅游、康体健身、康复护理、康复辅助器具、康复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方兴未艾。他表示,要积极鼓励培养康养专业化人才,引领康养区域化快速发展,满足不同人群的康育需求。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院长屠其雷表示,中国的康养产业起步晚,康养人才缺口大,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养老服务人才定位不清、人才队伍建设认识不足等问题。他提出,国外的康养产业发展相对成熟、人才体系也比较完善,可以参考国外人才培养理念和经验,结合我国的本土政策,“洋为中用”,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康养人才培养新路径。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斌分享了各自院校康养康育的成功经验。他们指出,要坚持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大健康”专业集群发展的前沿性和整体性,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和校企合作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政行校企社”的实践育人联动机制,做实专业矩阵,做优康养康育服务,做强产教融合,实现就业供需“双向奔赴”。

  此外,财团法人六宝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长、台中市私立康乐活长照机构院长王熙崑,浙江树人学院现代服务学院院长朱红缨,WPC世界园长大会主席、浙江一问教育集团研究院院长贺光辉,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协会会长王国安等与会嘉宾,也就各自角度探讨了康养康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业态、新模式。

  整个论坛智慧碰撞,干货满满,亮点十足,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据了解,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医康养办学主特色,以产教融合为主线,切实服务“一老一小”友好型社会建设。学校高度重视与台湾的合作交流,深化两岸产教融合,力促台资项目落地,通过一联盟、二学院、多项目实现“多元融合,齐头并进”。创新两岸青年交流,加大对台引智力度。着眼两岸青年“相识相知,同心同行”,坚持深度交流,坚持以文化人,坚持引智引才。建设技才金海匠谷,服务台企高质发展。以台企订单班、台企专场招聘会多种形式为温州乃至大陆台商输送人才“生力军”,推动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为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打造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样板贡献东方力量。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