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台情缘

“瓯·文创之旅”海峡两岸大学生暑期研学营在浙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1 15:19:59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

  7月8日上午,2023海峡两岸大学生“瓯·文创之旅”暑期研学营开营仪式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大学生40余人参加活动。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佑镁在开营仪式上致辞表示,希望同学们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温州的非遗文化传承,体验温州的风土人情,感受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崇德笃学 精技修远”的校训学风。也希望两岸青年学生能够加强了解和交流,结下深情厚谊,共同为推动两岸发展繁荣和实现中华民族的共同福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表示,温州市大陆离台湾航线距离最近的城市,与台湾有着独特的情感和缘分。2015年,温州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温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在教育、旅游、慈善、生态农业观光、医美养生、文创产业等方面都有密切的联系。他希望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学生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台青筑梦家园的建设者和两岸职业教育合作的践行者。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台办指导,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活动为期五天,来自海峡两岸的大学生40余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的20名台籍同学与东方学院20位优秀学子,将通过沉浸式的瓯窑文化制作体验、龙舟友谊赛、参访国科温州研究院、社团联谊、优秀青年沙龙等研学活动增进彼此了解,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进步,培育“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劳动工匠精神,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之瑰宝。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玲玲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瓯·文创之旅”系列研学营是国台办立项的重点项目,学校连续五年举办研学游活动,为两岸青年学子搭建一个集两岸传统文化传承、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两岸职业教育合作,集文化传播、青年交流、技能赛事、人才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两岸传统文化和职业教育交流的综合平台。

  据悉,在2023浙江·台湾周温州分会场上,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携手温州医科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长三角康养康育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联合斯米克集团、中华两岸康养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海峡两岸康养康育产教融合联盟,营造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良好氛围,构建多样交流机制,推动两岸教育融合,为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打造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样板贡献东方力量。

结对仪式

结对仪式

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

瓯窑创作指导

瓯窑创作指导

参访瓯窑博物馆

参访瓯窑博物馆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