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10后”航企成长启示录:以敢为人先之势腾空而起

发布时间:2023-12-29 15:37:24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8日电 (钱晨菲)2013年12月29日,长龙航空GJ8691航班和GJ8687航班同时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开启了长龙航空的客运首航。短短十年,这家地方航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转变成为一家中大型航空公司,跻身民营航空第一方阵。

  回顾来时路,“10后”航企何以快速成长、后来居上?从数个“敢为人先”中可看见一二。

浙江长龙航空。长龙航空供图

浙江长龙航空。长龙航空供图

  服务永远在路上

  “服务永远在路上”,是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一理念也贯穿于长龙航空的发展。

  2014年4月,一架全新空客A320飞机平稳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跑道上,这是长龙航空开通客运以来迎来的第3架客机。与普通客机不同的是,这架飞机打破了经济舱、头等舱的客舱布局,将前三排超宽间距的座椅设置为超级经济舱。当时在国内,这种舱内构型还是第一架。

  “我们要让经济舱的乘客享受到商务舱的待遇。”刘启宏介绍,上述改变的好处,正是扩大了座位的间距,能让乘客更为舒适,如超级经济舱座位间的距离增加了10厘米,其他经济舱座位间的距离增加了3厘米至5厘米。

长龙航空总部基地。长龙航空供图

长龙航空总部基地。长龙航空供图

  几厘米的变化,虽然细微,却也生动体现了长龙航空的服务理念。如刚刚闭幕的杭州亚运会期间,长龙航空处处细节如春雨般的抵离、礼宾服务,打动了八方来客。

  自2019年10月16日成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作伙伴,长龙航空经过三年多的“备战”,全员秉承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专业的职业素养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深度参与开闭幕式、第一次全力提供抵离礼宾服务、第一次创新推出亚运航班服务。

  刘启宏深有感触地说:“服务保障杭州第19届亚运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对长龙人来说是一次大考,事实证明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整体服务量级得到明显提升,嘉宾、运动员、旅客等群体体验到长龙航空的高品质创新服务。接下来,我们将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搭起共富空中金桥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民航作为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方式,对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整体水平以及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主动开通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航线正是“敢为人先”的另一处体现。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本土总部客货综合运输航空公司,长龙航空自成立以来,以“打造浙江人自己的航空公司”为己任,不忘“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通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航线,促进了对口地区的人流、物流和贸易往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果。

  据悉,长龙航空按照省市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对中国西部多个地区架起助力扶贫的“空中金桥”,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共富构建纽带,为东北振兴助燃助推。

  长龙航空投入数十亿元开通阿克苏、延吉、遵义、延安等老少边红及帮扶航线230余条(其中7条入选民航局“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每年亏损上亿元,实现了“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所有对口航线全覆盖。2021年按照中央部署,浙江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四川省后,积极响应两省政府要求,投入数亿元引进A319高高原飞机,主动开通浙川航线,逐步实现对口协作地区航线全覆盖。同时,还积极响应浙江援青指挥部号召,于今年6月开通杭州=西宁=德令哈对口航线,助力浙江对口协作事业。

  以“杭州=郑州=阿克苏”航线为例,刘启宏介绍,“从杭州飞往阿克苏需要花费8个小时时间,加之前往阿克苏的旅客数量不多,从短期来看该航线的开设想要收益是比较困难的。”

  谈及缘何“不计成本”,刘启宏表示,每次首航,当地机场都会涌满乡亲们围观,当长龙航空的飞机飞过,看到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能走出大山的喜悦,就很知足。民航将带动地方经济,架起空中金桥,长龙航空责无旁贷。

浙江长龙航空机队。长龙航空供图

浙江长龙航空机队。长龙航空供图

  开通航线的同时,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长龙航空并没有按下脱贫攻坚的“暂停键”,而是牢牢守住抗疫战线,让共同富裕生生不息。

  一方面,长龙航空打通抗疫空中生命线,抗疫包机架次居全国航司前五,坚持重要航线与独飞航线不停航、不断航,不裁员、不降薪,逆势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其开启全国复工包机先河,累计帮助万余名务工人员返岗、学生返学,成为经济快速恢复的“空中先行官”。

  此外,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教育欠发达地区均衡发展、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长龙航空持续用真心真情扶助贫困学子,大手拉小手,共绘“蓝天梦”。

  以“数智”塑未来

  走出符合“长龙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科技创新。重服务、勇担当的同时,长龙航空始终坚持以“数智”赋能航司高质量发展。

  首届CATA航空大会、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近期举行的诸多数智科技主题展会上,长龙航空的飞行Copilot技术频频亮相。

  据悉,上述技术正是长龙航空在垂直行业大模型领域探索攻关的成果之一,其通过对飞行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预测,将大量的飞行数据输入到大模型中进行分析,可以在飞行Copilot中呈现更准确的气象信息、飞行路径和机械系统状态等;通过AI的技术赋能,还可以帮助飞行员作出更加智能合理的决策,提高飞行的安全性和效率。

  “长龙航空希望通过数字驱动,运用数字化技术对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的改造,赋能业务,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和民航产业数字化贡献长龙方案。”刘启宏说。

  长龙航空是这么说的,也这么做的。近年来,该航企紧紧围绕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要求,结合民航行业《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制定“数智航空”顶层规划,重点打造智慧运行、智慧出行和数据中台三大平台。

  如围绕航班运行保障,长龙航空搭建了智慧运行平台,服务于航班运行、飞行、维修的各个环节和业务场景。其中,“飞行员画像系统”面向飞行员用户,主要实现对飞行员飞行技能的精准画像,飞行员在执行航班结束后的30分钟左右就可以查看到个人的飞行技能评价和报告;“飞机全生命健康管理系统”则通过实时获取飞机发动机、起落架、液压等核心部件运行参数,可以预测部件的健康状态和性能衰减趋势,做到预测性维修。

  今年,长龙航空还对“飞行员画像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研究和应用,将人工智能算法和专家经验相结合,构建飞行品质画像模型,应用于飞行安全管理和机队管理。

  10年来,长龙航空全力夯实安全基石,安全飞行时间累计超100万小时,自主研发航班动态调整智慧决策系统,应用于“问题航班”“大面积延误”“预案制定”等场景的调整方案自动计算,通过系统解决航班调整过程中的业务痛点,以提升决策效率,规避调整风险,提高运行管理水平;积极研发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目前已具备了投入实际应用的软硬件条件,共获2个授权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12个软件著作权。

  过去10年,长龙航空以敢为人先之势腾空而起;下一个10年,其将在更多敢闯敢试中飞向更远天际。(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