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浙江推动省外就医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78%

发布时间:2024-01-02 14:55:15

  中新网杭州12月29日电(郭天奇)29日,浙江省医保领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省外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从去年底的全国8.87万家医疗机构扩大到15万家,已实现住院、门诊、慢特病等类别直接结算全覆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78%。

  医保工作系重要民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今年10月,浙江省医保局发布了《浙江省医疗保障领域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实施方案》,探索提出“医保服务也是增值待遇”“医保服务也是创新要素”“医保服务也是营商环境”的医保“大服务”理念,以医保集成式改革推动增值化服务迭代升级,努力让百姓和企业共享更多医保改革红利。

  记者了解到,以往老百姓前往外地看病,需先申请和备案,手续比较繁琐,若不备案,则报销比例会降低。如今,浙江推动参保群众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即可直接结算。

  发布会上,浙江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良平介绍,为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浙江增加了联网机构数量,截至目前,浙江已有2.11万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结算服务,其中医疗机构9800余家、零售药店1.13万家,总数是2022年的3.3倍。

  另一方面,浙江致力于提升该项服务的便利度。“现在大家可以通过‘浙里办’APP搜索‘浙里医保’专区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徐良平说。目前,杭州、舟山等地均已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

  截至11月,浙江省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440万人次,结算金额219亿元,直接结算率总体维持在99%以上;浙江省参保人员省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648万人次,结算金额104亿元;外省参保人员在浙江就医直接结算961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98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04倍和1.77倍。(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