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浙江力挺民营经济 95.7%贡献率交亮眼答卷

发布时间:2024-01-02 14:56:40

  中新社杭州12月29日电 (王潇婧)民营经济大省浙江2023年聚焦民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以政策集成创新,向着法治化营商环境再出发。据悉,前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对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5.7%。

  今年浙江出台《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民营经济32条”和145条具体举措,召开高规格世界浙商大会,颁布《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系列法规,想方设法为经营主体排忧解难,也给足民营企业家底气。

  “此时不拼,更待何时。”近期,不少浙江民营企业家直言,先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既直面新问题新挑战,又提出了切实有效的举措,在关键时期更是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

  在27日发布的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浙江的营商环境满意度再次位居前列。

  为解决多头执法,企业、商家不胜其扰的问题,浙江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依托,实现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深化“信用+执法”监管,开展“综合查一次”,减少扰企扰民,企业对执法公正满意度达93.1%,较改革前提升16个百分点。

  在保护创新方面,浙江建成1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中心,建立知识产权易受侵害企业名录,今年以来,累计侦办侵犯浙商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80余起,有力保护150个浙商权益,累计挽回损失8.5亿余元人民币。

  在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看来,政府的重点应放在内部环境的改变上,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的发展预期。

  “预期改善后民营企业会自己想办法克难攻坚,并且内生出新的发展机制,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史晋川说。

  清立企,廉兴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以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源地温州为例,“两个健康”在这里先试先行,目前已建立157家清廉民企示范点,12889个企业效能监测点,以及首批32家专精特新企业设立亲清直通车联络站,形成了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

  今年11月,浙江正式发布“两个健康”评价体系浙江省地方标准,成为中国首个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的省级地方标准。

  该标准分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两个部分。其中,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共设立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4个一级指标;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共设立经济活力、创新驱动、结构优化、质效提升、风险防范5个一级指标,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对于让不少民营企业家头疼的“接班难”问题,浙江推出“青蓝接力”培养计划、新生代企业家培育行动等,“以老带新”助力新生代企业成长。

  “不同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要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要持续锚定数智化、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引导浙商群体发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

  截至2023年11月底,浙江市场经营主体总量达1026.6万家,同比增长9.8%,实现历史性突破。(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