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宁波发现两处古遗址 年代最早可追溯至良渚文化时期

发布时间:2024-01-03 16:13:00

  中新网宁波1月2日电 (童笑雨 柯明清)1月2日,记者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获悉,浙江宁波发现树桥遗址和潘家耷遗址等两处古遗址,遗存年代最早可追溯至良渚文化时期。其中,树桥遗址的发掘填补了鄞江流域六朝旷野遗址的空白,潘家耷遗址以史前时期遗存为主。

  为配合基本建设,此前,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组织专业队伍对宁波海曙区洞桥镇拟建设区域开展了先期考古勘探,发现了两处古遗址,根据考古学命名原则,分别命名为树桥遗址和潘家耷遗址。

  树桥遗址北依鄞江,南临剡江,地势低洼平坦。遗址分为I、II、III三个区域进行发掘,共清理灰坑、灰烬活动面、木构建筑等遗迹11处,出土小件标本400余件。I区以宋代遗存为主,II区以唐代遗存为主,并有少量良渚文化时期遗存,III区以六朝时期遗存为主。

  良渚文化的遗迹是一处位于高台上的灰烬活动面,形状不规则,夹杂较多炭粒,出土有磨制有段石锛、黑陶片、红陶片、夹砂红陶鼎足等遗物,推测为先民日常生活遗留的迹象。

  六朝时期遗迹有灰坑3处和木构建筑1处,出土瓷器、陶器、砖瓦、石器、木器和金属器等器物。其中,瓷器占大宗,木器以木构件为主,另出土有3件木屐。

  唐代遗存出土的青瓷器时代特征明显,多见玉璧底和浅圈足底的青瓷碗。宋代遗存出土有刻划花碗、青瓷碗、韩瓶等典型的宋代瓷器。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光远表示,树桥遗址以六朝时期遗存最为丰富,尤其是遗址中出土的木构建筑遗迹依水而建,推测为水边护岸结构。同时,该遗址中出土了数量众多且重复率较高的器物,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商品贸易属性,推断该木构建筑应为一处临水码头或仓储库房,此类遗存在六朝考古中发现较少。

  树桥遗址的发掘,填补了鄞江流域六朝旷野遗址的空白,与区域内发现的上庄山、蜈蚣岭、龙舌山、孟夹岙等墓地相呼应,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六朝时期聚落,为复原六朝时期宁绍地区聚落生活场景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另一处潘家耷遗址自上至下可分为6个层位,共发现遗迹22处,出土小件标本45件。出土遗存年代由早至晚分别为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和宋元时期,以史前时期遗存为主。

  良渚文化遗迹有6处柱洞,分布没有明显规律,结构不明。出土陶器以夹砂红陶、泥质灰陶和黑皮陶为主,也有少量夹砂灰陶,石器只发现石镞。钱山漾文化遗迹有房址、灰坑和柱洞。宋元遗迹有灰坑和灰沟各一处,出土有少量青瓷碗、盘碎片。

  王光远表示,至今,奉化江支流鄞江两岸共发现史前遗址13处,潘家耷遗址是唯一一处分布在平原地区的聚落址且年代主要集中在良渚文化晚期至钱山漾文化时期,为认识宁波地区这两个阶段的文化演变提供了较好的实物材料。

  他提到,钱山漾文化遗存在奉化江流域发现不多,该时期房址、灰坑等聚落要素的发现为探索这一区域史前聚落分布特征和时代变迁提供了新的材料。(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