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开发区

湘西泸溪武溪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5-09-29 09:37:28

  

    泸溪县武溪工业园筹建于2005年元月,区址位于武溪镇内,是泸溪县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要平台。规划总面积7.33平方公里,园区以峒河为界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4.2平方公里,北区3.13平方公里,现有土地储备3080亩。目前,园区规模企业达45家,固定资产9.036亿元。

  武溪工业园近期发展目标是:经过3—5年的时间,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税收1.5亿元。远期发展目标是:经过10—15年时间,将工业园建设成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功能配套齐全的湖南省最大铝、磷资源转化和深加工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税收8亿元。

  2007年,武溪工业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步实施”和“边引进边建设”的建设指导思想,园区建设开发取得了很大进展:规划了“三横九纵”道路交通网、峒河二桥、深水码头等12个子项目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2.96亿元。目前长3500米、宽20米、总投资1584.3万元的园区基础设施主干道—滨江大道主体路基已经完工;签定入园投资协议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24.47亿元;新增入园项目15个,计划投资15.7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2亿元,有11家企业正式建成投产。工业园区各规模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3亿元,税收1.02亿元。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2009年武溪工业园工业总产值可达50亿元,税收可突破4亿元。

  泸溪县是湘西州的南大门,是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桥头堡。武溪工业园是湖南省铝、磷、锌系列产品重要加工基地,规划总面积7.33平方公里,现有国土部门审批的土地储备3080亩。武溪工业园的比较优势极为明显,常吉高速公路和319国道横穿而过,沿沅江而下经洞庭可通江达海,交通极为便利;电力供应充足,现有110KV和220KV变电站3座,供电量达48万KVA;园区内建立了公共渣场等环保基础设施,道路、水电、通讯、深水码头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实行奖励建设用地政策;同时,泸溪作为湘西的老工业基地,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存量大,有一定的人才优势;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铝、磷等多种矿产资源居全省前列,为园区资源深加工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整个园区已初步形成铝、磷、锌、锰、椪柑加工、生物制药和新金属材料深加工等七大优势集群产业,成为湘西地区具有一定规模、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经济技术高地和工业发展平台。目前,武溪工业园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长3500米,宽20米的滨江大道及4500米的园区次干道已完成建设。另外,“三横九纵”道路交通网、峒河二桥、千吨级深水码头等一大批园区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之中。

  【武溪工业招商项目简介】

  一、1万吨/年高纯度高比表面积四氧化三锰项目

  高纯四氧化三锰是生产高性能软磁锰锌铁氧体的主要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工业、军工、通讯等行业,是国家鼓励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品,被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列为我国当前优先发展和支持高技术产业化范畴。10000吨/年高纯度高比表面积面氧化三锰项目。计划总投资6300万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1.8亿元,利税3800万元,投资效益率32.34%,利税率21.2%,投资回收期1.9年。项目已完成可行性论证。

  二、5万吨/年无硒无铬高纯电解金属锰项目

  无硒无铬电解金属锰主要用于炼钢、冶炼特殊钢有色合金(铝锰、钛锰、锰镁合金)、化工、电子等行业,市场前景相当看好。50000吨/年无硒无铬高纯电解金属锰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8.56亿元,利税率3.2亿元,投资回收期1.7年。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

  三、20万吨/年不锈钢/铝/不锈钢复合板项目

  本项目主导产品S/A/S板是一种技术含量高的新型复合材料,具有铝和不锈钢各自的优良性能,被称为绿色炊具材料,有着十分看好的市场前景。30000吨/年不锈钢/铝/不锈钢复合板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品销售收入8.262亿元,利税148亿元,投资回收期2年。项目已立项并完成可行性论证,并已立项。

  四、4万吨/年锰钢特种材料项目

  为充分利用本地锰、铝、锌产品,开发锰钢特种材料,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计划新建40000吨/年锰钢特种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总产值5.8亿元,利税1.3亿元,投资回收期3年。项目现已完成立项和商业计划书。

  五、10万吨/年电解铝项目

  铝是重要基础原材料,具有良好的防腐性、导电性、延展性、可塑性,易与其它金属组成铝合金,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电解铝生产能力10万吨,预计年可完成销售收入23亿元,实现利税2.8亿元,投资回收期4年。项目已完成可行性论证,并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立项。

  六、10万吨/年电解锌项目

  电解锌主要用于材料科学、信息工程、能源工程和生物工程等领域,前景持续看好。项目计划总投资2.8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17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投资回收期3年。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商业计划书。

  七、3000吨/年铝颜料项目

  铝颜料作为金属装饰颜料的主要品种,其卓越的装饰性能在汽车、建筑、工程机械及电器装饰等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3000吨/年铝颜料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利税9000万元,投资回收期1.5年。项目已完成可行性论证,并已立项。

  八、20万吨/年磷精矿浮选项目

  泸溪县境内已探明磷精矿储量1亿吨,远景储量1.5亿吨。矿床潜在价值100亿元以上。该矿是高效复合磷肥、过磷酸钙、磷酸氢钙、黄磷及精细磷化工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属湖南省重点支持湘西开发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7500万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9亿元,利税6400万元,投资回收期4年。项目已完成可行性论证,并已立项。

  九、1.8万吨/年特种金属材料项目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科学技术全球化发展,优质高档金属材料和特种锰质不锈钢材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拟建18000吨/年特种金属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总产值3.5亿元,创利税9200万元,投资回收期2年。项目已完成立项和商业计划书。

  十、1万吨/年铝材加工项目

  铝带板材是近年来研发的新型装饰材料,具有重量轻、隔热、防火等功能,主要用于房屋、厂房、宾馆、幕墙等装饰和家用电器等行业。年产10000吨铝带材项目,计划总投资8500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实现利税4200万元,投资回收期2年。项目已完成可行性论证。

  十一、铝土矿开发30万吨/年氧化铝合作项目

  湖南省泸溪县李家田矿区现有铝土矿基础储量为485.64万吨,位居全省第一。兴建年产3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计划总投资9.0966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694亿元,年利税1.5亿元,投资回收期6.5年。项目已经完成可行性论证,并已立项。

  十二、新建15万吨/年锌精矿脱硫制酸及10000吨/年铜镉渣综合利用项目

  采用锌精矿脱硫制酸工艺生产硫酸,脱硫后的锌焙砂可作为电解锌的生产原料,项目产品硫酸可直销给园区内的电解锰厂、电解锌厂,产品供不应求。本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加强废弃物渣的综合利用,使电解锌生产系统更趋完善,还能有效清除铜镉渣、酸弃渣对环境得污染问题。本项目计划总投资2.7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5.5亿元,利税1.8亿元,投资回收期为3年。项目已完成可行论证。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