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介绍

永顺县

发布时间:2015-10-10 11:07:24

  永顺县,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管县,位于自治州北部,辖区总面积3810.6325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327个行政村。2012 年末永顺县总人口53.57万人,其中以土家族人口43.35万人。[1] 列入西部大开发范围,可以享受国家、省、州有关民族区域自治、西部开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永顺县地处中西部结合地带的武陵山脉中段,境内地貌以山地、丘岗为主,最高海拔1437.9米,最低海拔162.6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热量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4℃,平均降水量1357毫米,平均日照1306小时,无霜期286天。[3] 主要景点有芙蓉镇、猛洞河平湖景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2012年永顺县实现生产总值41.42亿元,比2011年增长8.2%。其中农业业增加值12.16亿元,比2011年增长3.3%。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10.86亿元,比2011年增长10.3%;第三产业增加值18.4亿元,比2011年增长10.4%。

  地形地貌

  永顺县境域地势险峻,山峦起伏,溪河纵横。地貌呈山地、山原、丘陵、岗地及向斜谷地等多种类型。最高海拔1437.9米,最低海拔162.6米,高低相差1275.3米,地势比降为44.6%。永顺县是中国东部丘陵山地常绿阔叶林向西部高山高原暗针叶林转变的过度带,为云贵高原、鄂西山地黄壤岩溶山原的东缘。从东沿的锅锅姥蜂至西沿的万云山顶,宽78公里;南面自枝柳铁路罗依溪酉水大桥头至北面喇叭界,长81公里。

  永顺县境内崇山峻岭,永龙山呈弧形雄居县境西北,人头山蜿蜒东南,其间普岸山、万福山、蟠龙山、四方界、羊峰山、方石岩等山脉曲绕相连,组成斜"S"型,地势依此向东北部澧水和南部酉水梯级下降,构成了不对称"鞍状"的地貌形态。

  旅游景点

  芙蓉镇

  永顺县芙蓉镇是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位于酉水之滨,距县城51公里。原为西汉酉阳县治所,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享有酉阳雄镇、湘西“四大名镇”、“小南京”之称。《旧唐书》说:土气多瘴疠,山有毒草及沙蛩蝮蛇,人并楼居,登梯而上,是为干栏。

  老司城

  老司城位于县城东20余公里处的麻岔乡司城村。这座古城,本名福石城,因是土司王朝八百年统治的古都,亦称司城、老司城。土司时期,福石城是古溪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百姓流传,老司城分内罗城、外罗城,有纵横交错的八街十巷。土司古墓群多集中于司城紫金山、雅草坪、帕桶湖三个地方,其中以紫金山最多。明代一些名土司彭显英、彭冀南等人的坟墓至今尚保存完好。古墓群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区塔卧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中心塔卧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东北部、地处东径109’45”,北纬29’20’,平均海拨380米,东西直径17.5公里,南北宽20公里。东与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交界,南与永顺县颗砂乡相连,西与永顺县万坪片区毗邻,北与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接壤,总面积350.2平方公里。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永顺塔卧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天下第一漂

  永顺县猛洞河漂流景区位于猛洞河支流司河,全长47公里,最精彩处位于哈妮宫至牛路河段,长约17公里。该景区两岸多为原始次森林,葱葱郁郁,水流湍急,碧绿清亮,有十里绝壁,十里瀑泉,十里画卷,十里洞天的美誉。其中有急流险滩108处,大小瀑布20处。特别是哈妮宫、三角岩、鸡笼门、遇仙峡(捏土)、阎王滩、落水坑、梦思峡、鲤鱼剖肚、三大炮等景点,2002年2月,“天下第一漂”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是中国旅游服务行业唯一的著名商标。

  猛洞河平湖景区

  猛洞河平湖景区位于猛洞河的下游,上起猴儿跳,下至龙门峡,全长45公里(含酉水一段),因酉水下游凤滩水电站的建成,库水上涨而形成。平湖两岸,石壁劈立,其中有龙门峡、观音洞、八音石瓜洞、金狮洞、鸳鸯峡、金蟾洞、断臂石、三月鼎寺、小龙洞、大圣峡、阴阳神风洞、猴儿跳、仙女峡、风流岩、老司岩等15个主要景点、列为湖南十大风景区之一。

  猛洞河天然动植物园两岸山谷中,猛洞河里还有水凫与鸳鸯鸟,兽类除猴群是这里的大家族外,还有獐子、麂子、白面、刺猬、貂鼠、野猪等。山谷中蛇类多,河里的鱼类繁,其中以娃娃鱼(大鲵)、团鱼(鳖)、桂鱼为猛洞河特有。

  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

  不二门风景区是一座国家级的国家森林公园,是省内的佛教胜地之一。位于县城南1.5公里的猛洞河畔,总面积达30平方公里,是猛洞河风景区的北大门。以石奇、温泉、石刻、观音朝拜为其特色。一笔呵成的"山青海岸"四个字合成一个"岸"字的石刻、有迷魂镇之称的八阵图令人惊叹不已。《乌龙山剿匪记》、与《湘西剿匪记》均在此拍摄。

  小溪国家自然保护区

  湖南小溪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地处永顺县东南部,毗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猛洞河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4800公顷,其中核心区6133公顷,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长着大片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次生林,区内珍稀植物种类繁多,有珙桐、红豆杉、柏乐树、银鹊树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43种,原始次生林中还存有金钱豹、云豹、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保护动物68种。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被权威专家学者考察论证为中南十三省唯一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原始次生林天然资源宝库。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