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介绍

龙山县

发布时间:2015-10-10 10:49:43

  龙山县总面积3131平方公里,辖34个乡镇(街道)、462个村(社区),总人口58万,土家族、苗族等16个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8%。2012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8.84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21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1.67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增加值23.96亿元,增长11.3%。三次产业结构为27:23.9:49.1。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为9608元。全县财政总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25.1%。

  龙山地处偏远,区位独特。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北边陲,位于湖南张家界、吉首和湖北恩施、重庆黔江四个市州区的几何中心,距省会长沙530公里,是湖南最偏远的县之一。县城与湖北来凤县城相距仅4公里,在全国2000多个县中绝无仅有。龙山山川秀美,物产丰富。乌龙山大峡谷、洛塔石林、太平山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神奇瑰丽。煤炭、石英砂、紫砂陶、页岩气等矿产储量极大,水利、森林、中药材资源丰富,极具市场开发潜力。龙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土家族发祥地之一,土家织锦技艺、摆手舞等6个项目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耶3.7万余枚秦简的出土,被专家称为“21世纪以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里耶古城遗址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耶镇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并在我县茨岩塘镇建立了湘鄂川黔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

   2011年底,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列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县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壮产业、惠民生,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但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发展水平仍然不高,按新的贫困人口划分标准,全县尚有贫困人口34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湖南省扶贫攻坚湘西地区的主战场。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