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西概况

社会事业

发布时间:2015-10-10 10:00:54

  2013年,湘西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交通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突飞猛进,5条高速建成通车、2条高速在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35公里,未来几年将达到500公里;铜仁凤凰机场扩建竣工投入运营,黔张常铁路即将开工;骨干道路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村间道路硬化、农村客运站建设加快实施,实现了所有乡镇通水泥(沥青)路、所有适宜通公路的行政村通公路。水利能源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完成400多座病险水库治理,实施了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累计解决了115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城市电网改造步伐加快,农村电网改造率达到77.3%。通信事业快速发展。全州固定电话用户24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3.1万户,实现了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和通移动通信;全州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7%,有线电视入户率达49.9%。城乡面貌变化明显。州府吉首建成区面积达到28.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22.5万人,城市化率达72.3%。7个县城扩容提质步伐加快,推进重点集镇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特色民居保护整治和查非纠违工作,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全州城镇人均绿地面积达到7.88平方米,城镇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0.1平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9%,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7%,吉首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3%。

  二是特色产业加快形成。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州工业增加值由1984年的1.2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25.4亿元,年均增长10.6%,初步形成了以锰锌为主的矿产品加工业、以白酒为主的食品加工业、以中药材为主的生物制药业等优势产业,特别是锰锌整治整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近2000个矿洞整合为200个,重组了东方矿业、三立集团、太丰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园区建设力度加大,实现了每个县市有1家省级园区,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园区。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发挥绿色、生态、富硒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初步形成了椪柑、猕猴桃、茶叶、烟叶、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013年全州柑橘、猕猴桃、茶叶、烤烟产量分别为72万吨、5.2万吨、1805吨、76万担,形成了一批生态绿色富硒农业品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突出景区景点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整治和品牌营销,凤凰旅游龙头和芙蓉镇、乾州古城、里耶古城旅游四大板块基本形成,“神秘湘西”旅游品牌不断提升。2013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23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5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4.1倍、7.2倍,年均增长19.3%、27.9%。

  三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累计完成退耕还林400万亩,封山育林面积达1200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6.9%。农村能源建设步伐加快。累计建设沼气池、“两省”灶80万口,惠及百万农民群众。国土资源保护得到加强。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乱采滥挖矿产资源和违法用地行为得到遏制,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不断加强。污染整治力度加大。“锰三角”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对花垣1227个矿硐依法实行关闭整治,对122家铅锌浮选加工企业实施集中治理,关闭了84家土法炼钒企业,全州饮用水质达标率96%以上,空气质量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湘西绿色生态优势日益凸显。

  四是民生事业长足发展。扶贫开发成效明显。中高海拔地区、连片特困村和重点移民村扶贫开发力度加大,累计减少近100万低收入贫困人口,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2.8%。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农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了乡乡有敬老院,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捐资助学等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实施保障性住房7万套、农村危房改造7.7万户。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累计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394所,17万名学生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年来每年资助贫困学生45.6万人次,吉首大学、湘西职院等高等院校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改稳步推进,州、县市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合格卫生室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进展顺利,新增24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实现了乡乡有文化站,有农家书屋1975个。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我州被国家民委确定为首批“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五是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及自治条例,争取了国家、省支持我州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地方立法得到加强,率先制定和修订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并先后制定实施了《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里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湘西自治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湘西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等系列单行条例,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民族法律法规框架。同时,对贯彻实施民族政策法规作出了统筹规划,制定了五年(2013—2017)立法规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的意见》,有力推进了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实施。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