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开发区

湘西保靖钟灵山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5-09-29 09:31:19

  一、建园意义 

  钟灵山工业园区是进一步深化政策、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强化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平台;是提升经济总量,实现工业强县的重要基地;是切实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战略举措。园区的兴建,对迅速增加保靖工业总量和提高增长质量,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园区基本概况

  1、钟灵山工业园区位于迁陵镇要坝村,距县城约7公里,濒临酉水河,紧靠209国道,拟建张家界至花垣高速公路从园区附近通过,水陆交通便利。园区近期规划面积153公顷,远期规划面积580公顷。

  2、碗米坡工业小区位于拔茅镇驼背村,距离保靖县城24公里,距离碗米坡水电厂0.5公里,规划总建设用地400余亩。

  三、环境政策优势

  园区建设按照“科学规划、统筹管理、建设与环保同步”的原则进行,我县成立了钟灵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专门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企业享受国家西部开发有关优惠政策,及保发〔2005〕30号文件《中共保靖县委、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钟灵山工业园区建设进程的若干规定》中有关优惠政策。

  四、园区产业定位

  大力发展矿产品加工及精深加工、生物制药、绿色食品、陶瓷制品、轻化建材等工业项目,努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

  钟灵山工业园重点发展金属镁系列、锰锌系列等冶金工业,适当陶瓷工业及其他符合产业政策的工业企业;碗米坡工业小区重点发展高科技、低污染的农产品深加工等一类工业企业,有选择地发展二类工业企业。

  五、园区发展目标

  1、基础设施:2005年完成钟灵山工业园主要道路工程建设;2006年完成钟灵山11万伏输变电站建设以及供水设施建设;2007年完成渣场、码头及废水收集排放设施建设。

  2、入园企业:力争用五年时间,培育出10—15户产值过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使工业园区规模工业经济总量达10亿元以上,年财政收入6000万元以上,入园人口达到8000人以上。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