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西概况

湘西交通

发布时间:2015-10-10 10:01:08

  (一)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截止目前,全州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00.75亿元,为州年度目标的168%。一是高速公路建设捷报频传。全年完成建设投资78.2亿元,远远超过了年度目标任务。11月6日,凤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1月30日,张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三条连接线前期工作全面完成,12月5日召开了开工动员会议;龙永、永吉高速公路加快进行。二是干线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建设投资11.35亿元。凤凰县堤溪沱江大桥、堤溪高架桥全部完工,分别完成建设投资1994万元、334万元;G319泸溪绕城线完成建设投资4562万元,G209龙山绕城线完成建设投资8000万元,G319泸溪绕白沙至武溪公路完成建设投资10000万元,S306永顺至石堤公路完成建设投资8900万元,G209永顺至花垣公路完成建设投资11049万元,保靖至清水坪公路完成建设投资28200万元,G209•G319国道吉首绕城公路一期工程完成建设投资12500万元,花垣美惹至虎渡口公路完成建设投资6000万元,花垣团结至雅桥公路完成建设投资7000万元,龙山洗洛至里耶公路完成建设投资15000万元;G209吉首至凤凰石羊哨公路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各项目前期工作也取得良好成效,其中:G209•G319国道吉首绕城公路二期工程进行招投标工作,泸溪白沙至辰溪潭湾公路完成工可批复,古丈三道河大桥开展施工招标,凤凰千工坪至云场坪公路完成工可评审待批复,保靖水田经夯沙至吉首公路完成工可评审待批复,永顺泽家至沅陵凤滩公路完成工可批复。三是农村交通建设加快进行。全州完成通畅工程建设1510公里,完成投资11.6亿元。四是危桥改造顺利实施。省下达我州危桥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开工61座、完工30座。五是其他建设项目抓紧开展。9月28日,吉首西口汽车站建成启用;保靖汽车站建成完工,永顺南山汽车站、泸溪白沙汽车站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花垣佳民汽车站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建设;农村乡镇客运站建成36个、完成建设投资1440万元,农村招呼站建成555个、完成建设投资1100万元;湘西航运一期工程完成建设投资5000万元。 

  (二)公路航道养护管理得到加强。着力抓好公路养护、路政管理、治理超限超载等工作,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完成129.7公里,完成投资7633万元,公路小修保养及时开展,公路水毁及时恢复,完成公路绿化204公里,新创建10个示范乡镇,新建文明示范路239.9公里。安保工程建设加快进行,处置隐患里程41公里。通过自查,原有普通国省道年末路况优良率达到78%,新调增普通国省道年末路况优良率达到61%。州、县地方海事部门实施航道航标管理维护责任制,严格实行每月至少一次航道巡查和不定期航道巡查制度。今年航道巡查达120人次,航道巡查总里程达1500余公里,设置航标16座,航标维护率达95%以上。 

  (三)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强力推进。新开通(发)省际客运班线30条、市际客运班线18条,许可新增县际班线2条。通过合理调整运力结构和线路布局,促进了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从6月15日起至9月30日,由州人民政府牵头组织交通、公安、高速公路等19个相关单位开展的道路运输秩序和营运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效果明显。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共组织执法行动500余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执法车辆1600余台次,查处违章车辆1500余台次,全州道路运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四)水陆客货运输经济持续发展。一是客运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1至11月,全州公路运输累计完成客运量4376万人次、旅客周转量309391万人公里,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01%和1.03%;全州水路累计完成客运量71万人、旅客周转量1140万人公里,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16%和1.19%。二是货运量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1至11月,全州公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734万吨、货物周转量608472万吨公里,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11%和1.13%;全州水路累计完成货运量70万吨、货物运输周转量26896万吨公里,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17%和1.16%。 

  (五)交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会议部署,以减少各类等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为目标,突出重点,从严监管,狠抓整改,全员交通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隐患得到整改,安全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截止目前,全州水上交通运输、交通建设施工、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性事故为零,交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六)行业管理和文明建设不断深化。一是大力强化行风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交通运输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三是大力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以“交通杯”劳动竞赛和“学树建创”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运输服务和管理文明窗口建设,加大“文明车站”、“文明样板路”创建力度,组织开展了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征文、书法、摄影、歌唱等文艺竞赛活动。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