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介绍

古丈县

发布时间:2015-10-10 10:51:20

  古丈县,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自治州中部。[1] 古阳镇为县城所在地,其西抵保靖、东接沅陵,南与吉首、泸溪相接,北和永顺交界。总面积1297平方公里,下辖7乡5镇,总人口14.3万人(2012年),其中少数民族占76.9%。古丈县生态环境优良,林木绿化率高达80.46%,素有“林业之乡、名茶之乡、举重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古丈县是歌唱家宋祖英、何纪光的家乡,其土家族茅古斯、摆手舞,苗族鼓舞等独具特色。有世界地质遗址——古丈金钉子、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望界、国家级森林公园——坐龙峡、省级风景名胜区、湘西北第一大内湖——栖凤湖。[2] 古丈县先后获得“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等荣誉。

  风景名胜

  高望界

  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城的东北部,北临酉水河,航运下可至沅陵,上可达保靖、龙山县境内,距古丈县城43公里,已修通直达核心景区公路。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72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5.3万亩,森林覆盖率88.4%,最低高拔170米,最高海拔1146米。年平均气温12.5℃,小气候明显。

  坐龙峡

  坐龙峡景区以险、奇、幽、深为特色,峡谷内绝壁矗立、幽深,平均高差170米,最险处高差达340米,最宽处不到20米,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中南林学院专家把坐龙峡称为“中南第一峡谷”。

  默戎苗寨

  默戎镇龙鼻嘴村,共有8个自然寨,12个村民小组571户2378人,其中苗族占全村人口的90%,是一个典型的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这里民风淳朴,1993年被湖南省文化厅授予“苗族花鼓之乡”,2008年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夯吾苗寨

  “夯吾苗寨”位于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距县城10公里,处湘西黄金游泳线张家界至凤凰线中段。省道S229公路穿村而过,本寨共71户,全部为苗族。“夯吾”为苗语,意为“清澈小溪”,“夯吾苗寨”即为“清澈小溪边的苗寨”。传说4000多年前,苗族第四次大迁徙时,苗族“欢兜”一支在此定居,自名“夯吾”。夯吾苗寨,至今仍有30%苗民不会讲汉话。夯吾苗寨中的民居皆依山傍水而建,朴素而特色鲜明。

  红石林

  红石林距县城26公里,位于湘西自治州古丈县茄通乡和断龙山乡境内。面积约三十平方公里,分为花兰景区和坐苦坝景区。这里所有的石头表面都披着一层细密的皱褶,如珊瑚礁一般。更神奇的是红石林景观的石头都会随天气、温度、湿度的变化而变换色彩。2005年红石林景区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并被列入“新潇湘八景”。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