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介绍

保靖县

发布时间:2015-10-10 10:52:57

  

  基本概况

  保靖县位于云贵高原东侧,武陵山脉中段,湖南省西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部,与永顺县、古丈县、吉首市、花垣县、龙山县、重庆市秀山县接壤;总人口30.68万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9.03%;辖迁陵、复兴、普戎、毛沟、野竹坪、清水坪、比耳、水田河、葫芦、碗米坡10个镇和大妥、阳朝、涂乍、水银、清水、夯沙6个乡;国土总面积1753.5平方公里。

  区位综述

  地理位置:保靖县地理坐标为东经109°12′至109°50′,北纬28°24′至28°55′,东西长62公里(程长85公里),南北宽57.4公里(程长70公里),东临永顺、古丈,南接吉首、花垣,西联重庆秀山,北界龙山。

  地貌:保靖县呈西北和东南高,中间低的马鞍形地形,武陵山脉斜贯县境,群山起伏,岭谷相间,山、丘、岗、坪交错。最高海拔白云山白云寺遗址1320.5米,最低海拔迁陵水滩点200.5米,平均海拔472米。

  气候:保靖县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冬暖夏凉,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6.1℃,年日照1279小时,无霜期288天,降水量1350~1410毫米。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全县土地总面积174587.62公顷。其中:耕地1.9221万公顷,建设用地0.5672公顷,未利用土地2.5778万公顷,土地开发储备资源约1.36万公顷。

  水能资源:境内核算总水量 124.86亿立方米,区域内平均年径流量为15.19亿立方米,有干流长大于5公里、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61条,分别属酉水和武水两大水系,其中酉水河是湘西境内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为1634.0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92%。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48.42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水力资源发电量达44.5万千瓦。全县已开发水电站29处41台,总装机容量28.9万千瓦,其中碗米坡水电厂总装机24万千瓦。

  生物资源:保靖县堪称野生动植物资源天然宝库,境内白云山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有世界闻名孓遗植物水杉、珙桐、银杏、蓝果树、南方红豆杉等,其中白云山蓝果树群是目前为止湖南省最大的蓝果树群;有杜仲、银杏、天麻、樟脑、黄姜等国家保护名贵药材,是中国桐油、油茶、生漆及中药材重要产地,是保靖黄金茶的原产地。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云豹、金钱豹、猕猴、大鲵等国家保护动物60余种。

  矿产资源: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24种,矿产地90余处,紫砂陶、金属镁、钒矿、白云石、硫铁矿、磷矿、大理石、硅石页岩气等储量丰富,是中国最大的酒陶瓷包装容器生产基地,有“中南陶都”之美称。

  旅游资源:保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奇秀。境内酉水河是湘西最神秘、最具特色、最具旅游开发前景的母亲河;有吕洞山国家级2A景区;有汉代四方古城遗址和魏家寨古城遗址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白云山、首八峒、吕洞圣山、大峰冲、小寨沟等景点;有摩天石刻“天开文运”、八部大王庙、苗疆边墙等古迹;有茅古斯、铜铃舞、苗鼓、苗画等土家族、苗族原生态文化遗产;有享有“绿色金矿”美誉的保靖黄金茶等旅游商品。

  历史沿革

  保靖建县较早,变迁较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战国始有建置,为迁陵候。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建立迁陵县。新莽改迁陆县,东汉复迁陵,三国、西晋、东晋因之。南北朝时期,齐改零陵县,梁复迁陵县,至隋入大乡县,唐改三亭县、洛浦县,唐末复三亭县,五代为保静洲,保靖军民安抚司,明为军民宣慰司。清雍正五年(1727)“改土归流”,七年(1729)建立保靖县,相沿至今。

  风土人情

  赶秋节是苗族民间在秋收前或立秋前举行的娱乐、互市、男女青年交往与庆祝丰收即将到来等为内容的大型民间节日活动。

  关于赶秋的由来,有的说是赶“立秋日”,有的说是“赶秋千”。相传很久以前,苗寨有个名叫巴贵达惹的青年,英武善射,为人正直,深受众人仰慕。一天,他外出打猎,见一山鹰从空中掠过,便举手拉弓,一箭射中。与山鹰同时坠落的,还有一只花鞋。这只花鞋,绣工极为精巧,一看就出自聪明美丽的苗寨姑娘之手。巴贵达惹决意找到这只花鞋的主人。他设计、制造了一种同时能坐8个人的风车,取名“八人秋”。立秋这天,他邀约远近村寨的男女前来打秋取乐。打秋千本是苗族姑娘最喜欢的活动,巴贵达惹想,那个做花鞋的姑娘,一定会来。果然,他愿望实现了。他找到了那只花鞋的主人,美丽的姑娘七娘。后来,他们通过对唱苗歌建立了感情,结成夫妻,生活十分美满幸福。从那以后,人们沿袭此例,一年一度地举行这种活动。

  而有的地方相传是神农派一男一女去东方,寻得种子回来,种五谷获得丰收,于是苗族先民称这对男女为秋公秋婆,赶秋节就是苗族先民为感恩神农及秋公秋婆而举行的民间节日活动。赶秋节反映着苗族人民对五谷丰收、六畜兴旺与幸福的追求。

  汉族人的服饰与外地无异,土家、苗家人的服饰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

  家族男子老人,穿无领大袖满胸衣,青年人,头包青布帕或白布帕,呈人字路,着对胸衣,多排布扣,裤子为青、兰布加白布裤腰,鞋子是青面白底。妇女,头结发辫,缠以白布帕或青丝帕,不包人字路。未婚女子,有的将发辫垂于背后,而更多的是盘于头上,婚后则将发辫改挽成髻,束于网套。衣长大无领,袖管短而袖口大,向右边开襟胸,襟胸和袖口滚有寸宽五色花梅条或丝绣花条。裤亦喜兰、青布,白裤腰,裤脚大而短,口沿上端贴花梅条,或丝绣花条。鞋稍尖,青面白底,鞋面绣花。劳动妇女不习惯穿袜,多用青、白布裹脚。耳上吊金银质耳环,手腕戴银质或玉石手圈,手指戴金银戒指,胸前挂“牙钱”,上系有银练、银铃、银牙扦、银珠子等一大串,行走时叮当作响。苗族妇女喜在颈上戴银项圈,上系有银练、银牌、银铃等,头裹青花布帕子,比土家、汉人的长。

  土家族小孩(包括汉族)的服饰突出在帽子上,按年龄、季节确定帽形,如春秋戴“紫金冠”,夏季戴“冬瓜圈”,冬季戴“狗头帽”“鱼尾巴”“风帽”。这些帽子上除用五色丝线绣成“喜鹊闹梅”、“凤穿牡丹”“长命富贵”“易养成人”“福禄寿喜”等图案和美术字外,还在帽子的前沿缀上“大八仙”“小八仙”“十八罗汉”等银菩萨,帽后吊银牌、银铃。不论男女,小手腕都戴银圈,银圈上吊有空心银锤和银铃。

  这些服饰,近年来只有在小孩和妇女盛装或大喜大庆之时才能看到,一般已不常见。

  行政区划

  中文名:保靖县;汉语拼音:Baoqing Xian;电话区号:0743  邮政区码:416500;辖区:10个镇6个乡,196个村7个社区;县城所在地:迁陵镇。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