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介绍

泸溪县

发布时间:2015-10-10 10:46:21

  

  泸溪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东南方。东邻沅陵,南界辰溪、麻阳,西接吉首、凤凰,北连古丈。地处东经109°40′~110°14,北纬27°54′~28°28′。东西宽57.4公里,南北长60.7公里,总面积1565.5平方公里。全县辖8镇7乡,16个社区,134个村,690个村小组,1283个自然村寨。全县共85046户306308人。少数民族184460人,占总人口数60%,其中苗族133085人,土家族50903人,其他少数民族472人。

  物产资源丰富。是中国著名的“椪柑之乡”,椪柑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18万吨,有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生产基地证书”的“兴隆场玻璃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有骨质坚硬如铁而得名的“浦市铁骨猪”, 有以湘西野生山茶籽榨出的“合水茶油”。

  民族风情浓郁。苗族、土家族所特有的神秘文化、巫傩文化、沅水文化、盘瓠文化、楚辞文化、古镇文化、民俗文化、商贸文化等源远流长。泸溪县城白沙被誉为“中国最年轻的氧吧县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

  经济发展迅速。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民生改善”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实现了较快发展。201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0.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23.4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1亿元,同2007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14%,79%,208%,245%,94%。我县连续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单位”。

  民生得到改善。到2012年底,全县实现了公路、照明、电话、电视“村村通”,县乡公路全部硬化,通村公路硬化完成45%,60%的村实现了村间道路硬化,基本解决了“行路难”问题。采取打井提水、拦坝蓄水、管道饮水等措施,投入建设资金解决了全县群众的“饮水难”问题。实施扶贫建房、城镇廉租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解决了特困户、无房户“住房难”问题。加强了劳动技能培训,强化了职业技术教育,扩大了劳务输出,解决了“就业难”问题。推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完善了城镇医疗保障,全县城乡医保参合率达到了90%以上,解决了“就医难”问题。实施了“教育兴县”战略,完成了全县学校危房改造和新建,落实了农村教师生活补贴和农村学生“营养餐”计划,加强了留守儿童服务管理,解决了“读书难”问题。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强了社会保障。全县乡镇都设立了敬老院,实现了“五保”户集中供养。城乡低保进一步扩面,并逐年提高标准,解决了“保障难”问题。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