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台湾“魅力城市”采访团来湘西采访

发布时间:2015-10-28 08:56:49

  9月12日至9月18日,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旺报、中国电视公司、时报周刊、中时电子报、时报国际广告公司等各媒体9位记者组成的“魅力城市”采访团走进湘西自治州,进行为期一周的专访。在七天的行程中,采访团足迹深入我州四县一市,用镜头和笔聚焦湘西州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企业文化等,将魅力湘西、神秘湘西、发展的湘西向台湾民众展示,吸引更多目光关注湘西、投资湘西,共同促进湘西大发展。

  走进“土家族发源地”之一永顺县

  采访团一行来到永顺县,对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千年古镇芙蓉镇进行了全方位取景拍摄。当走进老司城遗址,看着一排排千年松柏树形成的绿荫道、看到“宫殿区”几条排水系统遗址时,采访团副团长王圣文说:“这真是太令人震撼了,老司城遗址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它见证了土司文化的历史沧桑,值得宣传!”

  走进“湘鄂川之孔道”龙山县

  采访团一行驱车赶赴龙山县,对惹巴拉村、里耶古城进行了采访、拍摄。在惹巴拉村,热情好客的土家乡民为采访团一行表演了土家毛古斯、打溜子、摆手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里耶古城,他们先后采访、拍摄里耶秦简博物馆、古城遗址、明清古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让采访团一行赞叹不已。

  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

  采访团一行来到凤凰古城采访,先后参观了熊希龄故居、沈从文故居、陈宝箴博物馆等,在南华山景区采访时,巧遇凤凰县文联正举办中秋笔会。采访团的拍摄记者翘着大拇指说:“凤凰山水秀美,人杰地灵,文化厚重名副其实”。接着,采访团一行意犹未尽,又赶赴凤凰山江镇老家寨拍摄苗乡风情,参观苗族博物馆,对苗家特色食品制作进行了全面摄像采访。

  晚上,采访团一行观看了改编自沈从文的同名小说《边城》大型实景剧,多功能的实景舞台、炫酷的声光电技术以及庞大的演出阵容,演绎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生动再现了湘西民俗、民乐、民情,令人回味无穷。

  走进“谷韵”吉首

  采访团一行来到吉首,先后参观了吉首河溪“边城醋业”公司、湘西太阳树陶艺文化研发有限公司、乾州古城、矮寨奇观景区等,吉首市独特的人文景观、企业文化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6日晚,湘西州委在州民族宾馆举行了欢迎晚宴,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曹普华出席并致欢迎辞。

  走进“酒鬼”酒城

  采访团一行慕名来到湘西“酒鬼”酒城,先后采访拍摄了“酒鬼”酒生产线、包装线及酒文化陈列馆,当看到台湾诗人洛夫先生题写的“酒鬼饮湘泉,一醉三千年;醒后再举杯,酒鬼变酒仙”时,采访团团长吕庭华先生不由笑着说:“酒鬼酒与台湾的缘分真是颇深啊!”

  据介绍,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发展,国内知名白酒通过各种渠道纷纷登陆台湾,而湘西“酒鬼”酒是最受台湾民众青睐的白酒品牌之一,台湾的文友聚会时,“酒鬼”更是常聊的话题。

  走进“毛尖茶”之乡古丈县

  采访团一行来到此次采访的最后一站古丈县,察看了该县古阳镇树栖柯村茶叶产业化基地,然后又来到小背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拍摄了古丈“毛尖”手工制作工艺。据了解,古丈“毛尖”茶于今年9月刚刚捧起米兰世博会金奖。

  采访期间,湘西自治州副州长艾可知、州旅游局局长欧道胜、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凤凰县委副书记、县委宣传部长时荣芬、龙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京海接受了采访团专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在德夯苗寨会见了采访团全体成员。

  通过此次采访,台湾媒体朋友全方位、多视角的拍摄了我州的自然风光,深入了解了当地的人文风情,他们纷纷表示,要把采访期间所见、所闻、所拍,带出湘西,带进宝岛,广为宣传。(通讯员 湘西州台办龙彦整 报道 )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