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加强州台联系 湘西州委台办完成今年对台交流交往任务

发布时间:2015-12-23 15:25:57

  今年来,湘西州委台办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及绩效考核目标任务,积极组团赴台考察交流,截止12月,全州已组织8个赴台考察交流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对台交流交往任务。

  州委台办组织赴台考察交流团本着“感受台湾、消除误解、融洽感情、深化合作、树立形象”的目的,在组织赴台考察交流交往中,做好四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严格执行年初计划。州委台办年初在给州委汇报工作中,提出组织赴台考察交流团的类型、时间以及规模的工作计划,提请州委审定。严格对台交流工作管理,杜绝发生重大涉台事件。

  二是始终坚持赴台前培训。鉴于台湾的特殊性,州委台办坚持每个交流团赴台前均由州台办组织行前培训,介绍台湾的基本情况以及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提出在台期间注意事项及应遵守的纪律和要求,树立大陆公务人员良好形象。

  三是始终坚持服务经济发展。以加强湘西州对台经贸工作为重点,服务经济发展为目的,先后组织了“商会经贸考察团”、“经贸文化考察团”、“城市建设考察团”,与当地工商企业、商会交流,推荐湘西良好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及经济发展环境,欢迎台商来湘西投资兴业;

  四是始终坚持学习借鉴突出实效。据了解,台湾农业走的是“特色、科技、精细、休闲”之路,具体以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按不同区域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区域化生产、互补发展的良性农业产业格局,这些特点与我州农业资源有较多的相似之处,为我州精准扶贫、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提供了可借鉴模式。今年全州先后组织了吉首市“农联农业考察团”、“现代农业学习培训团”赴台实地考察学习,倾听当地农业专家讲座,察看现代农业示范园,与基层民众交流经验,达到了开阔视野、促进湘西州农业发展的良好效果。

  通过考察交流,湘西州与台湾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共识,凝聚了民心。一方面赴台考察交流团携带湘西州宣传资料、名优特产入岛,有利于向台湾民众展示魅力湘西、神秘湘西,吸引更多的目光关注湘西、投资湘西,共同促进湘西大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在岛内与台湾相关团体、企业、农会交流,接触台湾基层民众,加深了对台湾的直观了解,增进了感情。(通讯员  湘西州台办 龙彦整 报道)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