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湘西州台办赴遵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不忘初心好扬帆

发布时间:2017-08-17 11:25:59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强化机关党建工作,丰富主题党日内容,8月10日至8月13日,湘西州台办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赴贵州省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四渡赤水战斗遗址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8月10日,大家来到息烽集中营。它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上饶集中营并称为三大集中营,由于其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军统内部称之为“大学”。此时,虽已是炎炎夏日,但进入集中营扑面而来的却是一种阴森悲凉的感觉,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猫洞,那是一个设在天然溶洞内的刑讯室,是对革命志士刑讯逼供的地方,其残酷手段令人发指。然而,国民党的残酷暴行并没能屈服革命先烈的意志,他们利用放风和做工劳动的机会,组建了“狱中秘密党支部”,形成了一个狱中对敌斗争的坚强堡垒,息烽集中营里的革命烈火始终燃烧!正如《红岩》里写道:“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参观息烽集中营,犹如重读一部血火交织的史册,虽然国民党把息烽集中营变成了人间魔窟,但革命先烈在这黑暗的囚牢里与敌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敌人的酷刑面前,他们英勇不屈,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正气之歌!参观过程中,压抑的情绪、悲愤的心情和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写在了每位党员的脸上,大家内心深处同时涌动着一个信念:“不忘过去,珍惜今天,坚定理想信念,将革命优良传统永远发扬下去”。

    8月11日上午,大家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在陈列馆内,一张张穿越时空的图片资料、一件件红军使用过的物品、一幕幕历史场景,深深震憾着在场每一位党员的心,让大家走进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去。每一位党员都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遭遇重大挫折、党内出现严重错误、革命处于生死关头时,坚持真理的坚定信念以及蓬勃向上、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从南昌起义,到五次反围剿,再到扭转乾坤的转折—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从发展走向成熟、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尽管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它的伟大精神将会永存!

    8月11日下午,大家情绪高涨,马不停蹄赶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泽东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历历在目。全体党员漫步娄山关,参观红军战斗遗址,观摩毛泽东诗词墙,重温入党誓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和党性教育。在战斗遗址陈列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观看文字和图片资料,用心感悟那段峥嵘岁月。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干部神情肃穆,若有所思,用心去体会和铭记红军长征历史与精神,不忘初心,净化灵魂,洗涤心中的尘埃。

    8月12日,大家来到四渡赤水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中央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的战斗经历,真实展现四渡赤水的伟大历史,让大家对当年毛泽东等军事指挥家军事指挥艺术上的传奇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来到当年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时的第一渡口纪念碑前,现场感受“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乌江天险重飞渡,兵临贵阳逼昆明”的歌曲意境,深刻领会百折不挠的四渡赤水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极大激发了台办党员敬党、爱党的忠诚心,增强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承,促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牢记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烈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返程途中,大家纷纷表示,将要把此次红色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以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不忘初心好扬帆,从此时起,吹响砥砺前行的号角,将湘西州对台工作推向新的高度。(通讯员湘西州台办 龙彦整 报道)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