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台湾台东县民族文化交流团湘西行:鸿雁联亲情

发布时间:2018-06-14 09:03:25

    6月8日—12日,以台湾省台东县国民党团书记长林琮翰为团长一行嘉宾22人在湖南省委台办联络处调研员谢丽华、陈历昇,湘西州委台办副主任彭大为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下,来到神秘美丽的湘西进行参访交流。而这均缘自于一张邀请函,它似鸿雁般飞过台湾海峡,联通了湘西州与台东县。

    去年12月,湘西州凤凰县原台办主任滕玉霞及3名民间艺术者受林琮翰团长相邀,参加了湖南省台办组织的民族文化交流团来到台湾省台东县参访交流。参访期间,受到林琮翰团长及台东县民族文化艺人们的热情接待,那次带给滕玉霞一行的是骨肉兄弟、两岸一家亲的心灵感受。临别时,滕玉霞真诚相邀林琮翰团长及当地的民间艺人,一定要来湘西走走、看看。终于,在这荷风送香的初夏,台湾同胞如约来到湘西州,短短几天,参访团的足迹深入湘西州三县一市,带来的是两地民族文化的交融共识。

    6月8日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了吉首市湘西州博物馆,馆内每一张发黄的老照片都在述说着湘西的昨天,每一件实物都再现了湘西的过去,每一个场景都在描绘湘西厚重的历史,让人在蓝天白云下,在青山绿水间,走进那悠远的“边城”,纯美的凤凰,曾经繁华的土司城堡……走进这神秘美丽的湘西画卷,人在画外,心却在画里,参访团同胞们纷纷举起大拇指点赞。晚上,州委、州政府宴请了林琮翰团长一行,出席宴会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女士为嘉宾们致辞并热情演唱了土家族、苗族的迎客民歌,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台湾客人与陪同人员手牵手、肩并肩围成了一个圈,不由唱起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等台湾民谣,一派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6月9日上午,参访团一行来到凤凰古城参访,先后参观了熊希龄故居、凤凰县苗族银饰锻制工艺传习所、沈从文故居、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等景点。这里人文气息浓郁、民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令人陶醉其中,他们泛舟沱江、逛街串铺,流连忘返……

    6月9日下午,举行了凤凰县与台东县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座谈会。双方代表踊跃发言,围绕两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展开讨论,主要交流了民族经济发展的经验和体会。晚上,参访团一行观看了改编自沈从文的同名小说《边城》的大型实景剧,多功能的实景舞台、炫酷的声光电技术以及庞大的演出阵容,演绎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生动再现了湘西民俗、民乐、民情,令人回味无穷。

    6月10日上午,参访团一行来到凤凰县苗族特色小镇山江镇,与苗族同胞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先后参观了苗族古村落老家寨,观看了苗族民俗文化表演;参观了苗族博物馆,在苗家饮食文化传习所品尝了苗家菜,参与苗家人的“对歌”。老家寨口,苗族的阿妈、阿妹们送到苗寨门前,唱着山歌送了一程又一程,台湾同胞们也是三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参访团最年长的黄妈妈动情说:“这里的感觉太好了,就像在台东的家里,一个字“亲”,真舍不得离开啊。”

    6月10日下午,参访团一行游览了吉首市矮寨大桥景区,观赏矮寨盘山公路奇观、天问台、玻璃栈道等自然景观,大家纷纷感叹,为祖国的壮美河山所震撼。

    6月11日上午,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吉首市乾州古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湘西“酒鬼”酒城、茶艺之乡古丈县。

    在酒鬼酒公司,参访团一行先后观看了“酒鬼”酒生产线、包装线及酒文化陈列馆,当看到台湾诗人洛夫先生题写的“酒鬼饮湘泉,一醉三千年;醒后再举杯,酒鬼变酒仙”时,林琮翰团长不由笑着说:“酒鬼酒与台湾的缘分真是颇深啊!”据悉,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发展,国内知名白酒通过各种渠道纷纷登陆台湾,而湘西“酒鬼”酒是最受台湾民众青睐的白酒品牌之一,台湾的文友聚会时,“酒鬼”更是常聊的话题。

    在古丈县,参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夯吾苗寨牛角山庄及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品尝了特色美食和古丈毛尖茶,体验了苗寨特有的风俗文化,观赏了秀美的自然景观。古丈县浓郁的民族风情深深感染并吸引了参访团的每一名成员。大家纷纷感慨,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都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傍晚时分,参访团一行驱车来到永顺县芙蓉镇,兴致勃勃游览了芙蓉古镇,那里的美景、那里的人文都在向宝岛亲人讲述着芙蓉镇里的故事……

    6月12日,台东县民族文化交流参访团一行离开了美丽的湘西,台湾同胞们的眼神里写的是满满的不舍与期盼,挥手间带过的是浓浓的亲情。他们纷纷表示,祖国大陆和台湾虽隔着一湾海峡,但两岸人民同宗同源,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以后盼着能有更多机会再来湘西走走,来祖国大陆多看看!(湘西州台办龙彦整 报道)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