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先生来湘西州参访

发布时间:2018-11-05 16:06:42
   11月2日—4日,秋高气爽,阳光普照,湘西州喜迎佳客,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先生一行来到湘西自治州龙山县里耶古镇、凤凰县参访。湖南省人大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湘西州委常委、龙山县委书记周云、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龚明汉、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州委台办主任何杰以及省、州、县相关领导共同参访。

     11月2日,刘兆玄先生一行在里耶古镇参访了秦简博物馆及里耶古城遗址。在秦简博物馆中,一枚枚秦简述说着里耶千百年来的历史沧桑,见证了中华文化的辉煌灿烂,给刘兆玄先生一行带来了极大震撼与自豪。刘兆玄老先生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每一件藏品,了解秦代时期人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的生活画面,对里耶秦简的价值给予充分肯定,对秦简字体中篆隶混杂的现象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回去后将会进一步研究,并为博物馆留下了“三万七千秦简见证洞庭古郡”的题词。

    在古城遗址,刘兆玄一行详细了解了古城遗址的历史背景、保护现状及对中华文明的重要影响等,饶有兴致地听工作人员讲述了“中华第一井”的来历和发掘秦简牍的经过,刘兆玄先生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古城的悠久历史的表示由衷赞叹,对龙山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他再三叮嘱当地管理人员,秦简出土来之不易,一定要保护好中华文化的瑰宝。

    据了解,里耶古镇出土的3.7万余枚秦简,内容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其价值可与殷墟甲骨文和敦煌文书等媲美,被专家誉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

    11月3日,刘兆玄先生一行来到凤凰,先后参访了熊希龄故居、沈从文故居、北门码头、万寿宫等文化景点。古镇里,一条条千年古街,一排排依山傍水的吊脚楼,令人流连忘返,刘兆玄先生一行不时驻足留影,为凤凰古镇的美好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点赞。傍晚,在天下凤凰大酒店举行了欢迎晚宴,湖南省人大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并互赠礼品。

    在万寿宫内,放眼望去,沱江两岸灯火璀璨,星若闪烁,夜幕里,虹桥月下而卧,万名古塔依稀可见,现代气息与历史沧桑的完美交融令刘兆玄老先生诗意盎然,挥笔写下了“凤凰和美天道自然之和 可寿万年”的内心独白。

    11月4日,刘兆玄先生一行参访了南方长城和湘西州博物馆。博物馆内,每一张发黄的老照片都在述说着湘西的昨天,每一件实物都再现了湘西的过去,每一个场景都在描绘湘西厚重的历史,让人在蓝天白云下,在青山绿水间,走进悠远的“边城”,纯美的凤凰,曾经繁华的土司王城……这些神秘美丽的湘西画卷,令刘兆玄老先生不时称赞,表示湘西博物馆建设的非常好,完美再现了湘西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奇异的风光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是湘西州浓缩的“百科全书”。

    11月4日下午,刘兆玄老先生依依惜别神秘、美丽的湘西,参访活动带来的是湘西与宝岛台湾的文化交融,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交流交往深入开展。(湘西州台办龙彦整)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