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台湾云林农田水利考察团”湘西行

发布时间:2019-09-17 08:57:13

  9月4日—10日,“台湾云林农田水利考察团”一行32人来到湘西自治州考察参访,深入乡村基层,走进寻常百姓家,了解乡村发展情况,交流农田水利灌溉经验,感受湘西州神秘和美丽。湘西州相关领导和部门陪同参访。

  9月4日,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湘西州博物馆。展厅内,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件件精美的实物、一个个美轮美奂的光电场景都在述说着湘西的厚重文化、独特民俗风情和秀美的风光,让人在蓝天白云下,在青山绿水间,走进悠远的“边城”,纯美的凤凰,曾经繁华的土司城堡……大家纷纷表示,迫不及待要走进湘西,去感受土家族和苗族的别样风情。

  9月5日—6日,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凤凰古城、奇梁洞水系建设工程、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坡村、长潭岗水库治理工程、山江镇苗族特色村落老家寨。

(参观考察凤凰县新场乡大坡村村部)

  在凤凰古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熊希龄故居、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景观,这里文化气息浓厚,令人陶醉其中。他们参观了沱江沿河风光、泛舟沱江、逛街串铺,流连忘返……晚上,参访团一行观看了改编自沈从文的同名小说《边城》的大型实景剧,多功能的实景舞台、炫酷的声光电技术以及庞大的演出阵容,演绎了“翠翠”凄美的爱情故事,生动再现了湘西民俗、民乐、民情,令人回味无穷。

  在奇梁洞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不已,“龙宫”、“天堂”、“十里画廊”等自然景观,精妙非常,极尽人间胜景,令人魂萦梦牵。青山、绿水、异石交织在一起,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令台湾同胞纷纷点赞。

(考察凤凰县新场乡大坡村葡萄产业园)

  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坡村,考察团一行深入田间、产业示范园和普通百姓家中,充分感受湘西州乡村的发展和变化。村内,一栋栋崭新的房屋,一面面鲜活生动、图文并茂、设计新颖、构图饱满的彩绘文化墙,以文明、和谐、孝敬、诚信、爱国、勤劳等为主要内容,给人耳目一新的愉悦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外,一排排葡萄产业园区,吸引着考察团驻足观察、细致了解,进园采摘品尝。参访团卢女士高兴地说:“我是台湾嘉南农村的,也种植了很多水果,我发现这里的葡萄种植园做的非常好,包括化肥、农药的使用科学合理,内地农村产业发展实在是太快了!”据了解,大坡村位于凤凰县新场镇西北部,几年前是出了名的干旱村、贫困村,如今已成为富裕村、“凤凰县葡萄第一村”。

(感受凤凰苗族饮食文化)

  在长潭岗水库,参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水库的形成历史、蓄水、防洪等情况,并实地乘船考察了水库部分水域。水库的发电、灌溉、供水、旅游等综合效益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苗族特色村落老家寨,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苗族特色建筑群,与苗族同胞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品尝了苗家菜,与苗家人“对歌”。老家寨口,苗家阿姐唱着山歌送到寨门前,台湾同胞们也是三步一回头,依依惜别。

(在凤凰县特色苗寨老家寨,与苗家阿姐亲切交谈)

  9月7日,参访团一行来到古丈县,参观了青竹山茶园基地和红石林地质公园。

  上午,在青竹山茶园基地,参访团一行实地查看了茶园建设、种植情况,并与当地茶农围绕茶园灌溉、种植采茶等进行了深入交谈。下午,在红石林地质公园,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巨人园”,“古城故宫”,“八封奇阵”和“诸葛藏书”等喀斯特地貌形成的自然景观,其中怪石突现、变化多端,令人大家惊叹不已。

(考察古丈县青竹山茶园基地)

  9月8日,考察团一行来到永顺县高坪乡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长坪村、高坪村和芙蓉镇民族文化特色小镇。

  上午,在高坪村,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成串的猕猴桃时隐时现,预示着一年丰收的好光景。在长坪村,考察团一行走在整洁的乡村道路上,两旁鸟语花香,当走到长坪村自建的游泳池、水上娱乐园时,陈俊兴团长忍不住点赞道:“大陆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也到过大陆农村,那时道路泥泞,房屋破旧。而今天我们来到的是最基层的一个村,居然建设和发展的这么好,就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令人舒心、令人幸福啊。农村发展的这么快,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也感到无比自豪!”。

(参观永顺县长坪村村容村貌)

(走进田间,实地考察永顺县长坪村农田种植情况)

  在长坪村村部,举行了农田水利建设座谈会。会上,双方代表踊跃发言,就两地农村、农业发展、水利建设以及灌溉技术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在永顺县长坪村,召开农田水利座谈会)

  下午,考察团兴致勃勃参观了芙蓉古镇,那里的美景、那里的人文都在向宝岛亲人讲述着“王村”和芙蓉镇的故事……永顺县浓郁的土家风情深深感染并吸引了考察团的每一名成员。大家纷纷感慨,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都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9月9日,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花垣县边城小镇、十八洞村、吉首市矮寨大桥和德夯苗寨。

  上午,在花垣边城小镇,考察团一行走进了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用心感受“翠翠”千年的等待。

(实地走访花垣县十八洞村)

  在十八洞村,考察团一行重走总书记当年考察十八洞村时走过的路,参观了展览馆,拜访了脱贫致富代表户,深切感受到十八洞村近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苗族老阿婆家,阿婆满脸笑颜,用苗语迎接着台湾同胞的到来,向他们述说着国家好政策和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考察团最年长的张妈妈动情说:“十八洞村处在如此偏僻的山区,却能在短短的几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完全是因为国家政府扶贫脱贫政策对百姓助益很大,值得学习!”

(在花垣县十八洞村,与苗家老阿婆畅谈、合影)

  下午,考察团一行游览了吉首市矮寨大桥景区,观赏矮寨盘山公路奇观,大家纷纷感叹,为祖国的壮美河山所震撼。傍晚时分,考察团来到吉首德夯苗寨,体验苗家敬酒对歌,体验苗族农耕文化园,团员们或打糍粑,或磨豆腐,或亲手酿酒……青山绿水间、晚霞白云中,苗乡呈现出一片祥和、团结的景象!

  9月10日,参观完吉首市乾州古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考察团一行离开了湘西,同胞们的眼里写满了不舍,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再来湘西,再来祖国大陆看看、走走,看祖国大好河山、看山乡巨变、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湘西州 龙彦整)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