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好山好水好地方 情深似海永不忘

发布时间:2019-10-29 16:45:44

  ——2019年海峡两岸媒体记者走进吉首乾州古城对台交流基地采风掠影

  2019年10月17日至18日,央视网、中国台湾网、芒果TV、新湖南、红网、华夏经纬网、台湾东森新闻云等海峡两岸媒体记者及自媒体人,在省委台办宣传文化处处长何意、州委办副秘书长杨清英等领导陪同下,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走进乾州古城对台交流基地采风。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石阳清代表市委、市政府热情接待了两岸媒体采访团一行。

  惊艳——湖南湘西真是一个好地方

  “酒鬼饮湘泉,一醉三千年。醒后再举杯,酒鬼变酒仙。”这是台湾著名诗人洛夫先生对湘西“酒鬼酒”的赞誉。湘西自古出好水,好水出佳酿。17日上午,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不顾路途疲倦,首先来到湖南酒鬼酒公司参观,了解“酒鬼酒”的发展历程和酿造工艺,体验著名诗人洛夫先生当年品偿“酒鬼酒”时的独到感悟。在酒鬼酒厂,苗家阿妹身着节日的盛装,向远道而来的记者朋友们献上刚刚出炉的美酒,让大家品偿。欢快的鼓舞、悠扬的歌声,在一片欢呼声中大家情不自禁地端起酒碗,将一碗碗香甜的美酒一干而净,顿时一股“前浓、中清、后酱”独特的香气涌上心头,大家感到如痴如醉,也充分体会到湘西土家苗汉对两岸记者朋友们的那份浓浓的情意。随后,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又深入到酒鬼酒厂展厅、车间、酒窖现场观摩,大家纷纷赞叹,湘西吉首真是一个好地方。

  惊喜——想不到乾州古城文化底蕴如此深厚

  17日下午,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又来到乾州古城采风。乾州古城位于湖南省吉首市乾州街道万溶江畔,是湘、鄂、渝、黔四省边区传统的物质集散中心,具有4200多年的历史。城内有纵横交错的青石巷,古色古香的古民居,曾养育了赴台抗法陕甘总督杨岳斌、镇守大沽口炮台抗击八国联军最后壮烈殉国的天津总兵罗荣光等一批民族英才。乾州古城不仅历史悠久,商贾云集,还保留着湘西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吉首市台属聚居地,2015年被湖南省台办批准为全省首批五个对台交流基地之一。

  乾州古城之旅首先从风光如画的胡家塘开始。虽时至深秋,但满塘荷叶依然碧绿,洋溢着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恬静的美。荷塘边商铺云集,餐馆、茶庄、手工陶艺馆等等,商品琳琅满目,但最有特色的要数荷塘边的一家地道湘西小吃——桐叶粑粑了,记者朋友们到来之时,正好赶上店家将一锅冒着热气的桐叶粑粑端上柜台,那浓郁的香气让两岸记者朋友们忍不住前去观赏、品偿。

  在杨岳斌故居,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仔细聆听讲解员深情讲述陕甘总督杨岳斌当年赴台抗法的那段历史故事,大家对杨岳斌不顾年迈率领湘军赴台,与台湾人民一道同仇敌忾抵御外辱的英勇气概赞叹不已。

  在台属陈金章家中,陈金章夫妇热情接待了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一行。陈金章夫妇向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党的政策关怀下,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现虽年过七旬,但陈金章夫妇充分利用庭院养兰花、写诗词、还开办培训班讲国学,传承中华文化,不仅自己每天过得十分充实,还吸引台湾亲人多次回乡探亲,融洽了亲人之间的感情。

  在乾州古城,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还参观了乾州文庙、三门开等知名景点,对古城内手工制陶、苗族银饰、湘西腊肉、乾州米粉等特色手工艺和特色小吃进行深入采访报道,直到夜幕降临,大家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临走时,“台湾网红趴趴走”专栏记者告诉笔者:“乾州的文化渊源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将是我们这次集中报道的一大亮点。”

  惊叹——创世界“四个第一”的矮寨大桥祖国造

  18日下午,阳光驱散阴霾,天气十分爽朗。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来到雄伟壮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参观。矮寨特大悬索桥横跨德夯大峡谷,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境内,距吉首市区约20公里,是国家重点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之一,长沙至重庆通道湖南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点工程。大桥主跨为1176米,桥面距谷底垂直高度达355米,创造了“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等四项世界第一,极大地改善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登临大桥,一种壮观的景象由然而生,特别是当听到解说员介绍大桥是由大陆工程师自主设计建造的情况时,两岸媒体记者朋友们纷纷翘起大姆指说,大陆的工程师真是了不起,大陆的发展真是太快了。(吉首市 张明能 蒋微妍)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