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花垣县开展“五个必访”架起台属“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04-21 11:37:48

  “感谢你们在劳动节来临之际,来探望我们,我一定把你们宣传的对台政策及时转告台湾那边的亲戚,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4月21日,湘西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台属李胜华握着笔者的手激动的说。这是花垣县委台办积极创新联络举措,深入开展“五个必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来,花垣县委台办充分发挥台胞台属“娘家”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探索新时期台胞台属工作的新路子,建立“五个必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与台胞台属的交流,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做出积极贡献。一是重大节日必访。每逢国家法定节日,县委对台办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台属家中走访,送上节日祝福,对困难台属每月必须走访2户以上,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解决问题,做到“零”距离交流服务。积极组织台胞台属开展“三个一”活动,提倡台属在重大节日向岛内亲属发一封信、打一个电话、提供一条招商信息,加强两岸的沟通与了解。今年来,先后走访台属13户,微信联络达50人次。二是台属有事必访。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积极为台胞台属办实事,台属家中有婚丧嫁娶等事宜或困难问题必访,及时为台属排忧解难。积极维护台属的合法权益,引导困难台属参加就业培训,增加收入,台办年度开展一次“问题处理和回复满意度测评”,提升对台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先后解决各类问题3起,组织参加就业培训会2次,困难台属就业达6人,看望住院台属1名。三是台胞返乡必访。对回乡的台胞,无论是探亲或旅游,无论是在本县或农村,始终坚持在第一时间主动走访,认真落实台胞返乡联络接待工作,让他们感知家乡温暖,了解家乡的变化,深入宣传花垣形象。四是台属赴台必访。对台属进行行前教育,介绍台湾政治经济发展情况及近年来两岸交流、宣传对台政策、有关赴台注意事项和岛内风俗习惯,积极为台属搭建平台,引导台属办理入台手续,嘱咐他们向台湾亲友介绍花垣的发展变化,邀请台湾亲属及企业家多回家乡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五是台属赴台归来必访。密切台情变化,对因私赴台归来台属进行回访,积极向台办撰写有质量的台情调研、回访调研、联络专报等文章,推动花台两地民间交流联系。(花垣县 龙锦涛)

4月21日,花垣县对台办在劳动节来临之际,走访部分困难台属,宣传对台相关政策。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