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服务

行政审批“一章结”制度

发布时间:2021-09-01 04:50:20

  池州市继实施“保姆式”服务、基本建设项目“一费清”制度后,最近又推出行政审批“一章结”服务制度,实现了投资项目在政务服务中心“一门进、一费清、一章结”的目标。

  8月28日,市政府印发了《池州市行政审批一章结实施意见》。“一章结”是对市本级权限内涉及两个或多个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张表格申请、统一受理送达、一网共享材料、统一承诺限时、同步审批、一章办结”的服务制度。 “一章结”审批按企业设立、政府性投资、企业投资三类划分。其中,企业设立不超过10个工作日;政府性投资、企业投资项目均不得超过35个工作日。

  “一章结”制度的重要意义体现在5个方面。“一章结”制度是行政服务体制和机制的创新的成果,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需要;“一章结”制度的着力为广大投资者和企业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是优化投资环境的需要;“一章结”制度寓行政审批于政务服务之中,是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需要;“一章结”制度规范了政府部门的审批行为,是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要求;一章结制度着力于压缩审批时限,是加强效能建设的要求。

  “一章结”制度作为行政审批的一项创新,具有以下7个方面的特色。一是体现了整体的先进性。“一章结”制度吸收了并联审批、超时缺席默认、首席代表制、一表申请、公开办理、限时办理、网上审批等一系列当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成果。二是强调了责任的严肃性。在实施“一章结”服务过程中,有关单位不出席并联审批会议的视作默认许可;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行政审批事项的视作默认许可。同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问责。三是彰显了办理的效能性。“一章结”制度不但严格限定了三类投资项目的总体办结时限,而且精确控制了单个审批项目起止办理时限,据测算,“一章结”制度规定的办结时限与上半年抽查案例的实际平均办理时限对比,压缩了50%以上。四是强化了服务的连贯性。一章结制度寓服务于审批之中,把“保姆式”服务贯穿于审批的始终。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协调督促工作的“轮值主席”;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担任申报项目的“保姆”;相关窗口的主动上门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申报协助和帮办代理服务。五是确保了审批权的集中性。“一章结”制度以《行政许可法》为依据,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规定三类投资项目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都必须建立首席代表制,增大对窗口的授权。同时,明确了首席代表通过并联审批会实施联办,确保了权力集中在中心平台内部运行和接受中心监督。六是落实了公开的全面性。涉及“一章结”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八公开”办理。办事指南、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大厅设置的触摸屏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公众监督。七是突出了网络的便捷性。从“一表制申请”到受理、从申报材料的共享到项目的分办、从单项审批到一章办结的各环节的审批流程全部在网上进行。“一章结”所依托的“行政审批管理暨电子监察系统”被纳入池州市政务综合信息化平台的整体建设方案之中,预计2008年10月投入使用。

池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