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发展战略

工业强市

发布时间:2021-09-01 04:54:34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继续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以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信息化、低碳化为导向,突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实现各工业园区集约、错位、特色发展,推动工业经济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进步型、由资源加工型向先进制造型、由离散分布型向链群集聚型、由单一低小型向规模配套型、由粗放耗能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二是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构建池州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把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重点招商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与新型工业化相一致的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化工四大主导产业;通过争取每年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项目30个以上,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各种形式的技术改造和推进信息化应用,大力改造提升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力争 “十二五”末四大主导产业产值比重超过65%,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皖江示范区平均水平,传统优势产业在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实现产值翻番,能耗和污染排放低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通过依靠高新技术应用,劳动者技能提高和产品质量改善,使工业结构重型化的趋势得到明显改善,力争“十二五”期间重工业比重每年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 、研发服务、管理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逐步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池州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坚持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战略,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通过瞄准目标招商和组织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工业“531”强龙工程,力争培育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5-7家,超10亿元企业30家,过亿元企业100家。“十二五”期间,通过“聚焦”产业中的领军企业、围绕核心企业的“配套”企业、推进“园中园”建设或“飞地经济”合作发展实施整体承接等,力争每年引进规模以上工业项目达300个以上,每年组织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建设10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同时,每年开工1-2个投资50亿元或100亿元以上的工业大项目,着力培育一批百亿元级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强力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战略,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以产业链为纽带、骨干企业(集团)为龙头、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四是坚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着力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信息化水平。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总体目标,以改造传统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为主线,以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新型业态培育、企业技术改造等重要环节为切入点,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广泛开展传统企业信息化改造,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上的应用,逐步提升工业经济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

  五是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大工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和创业环境,通过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努力形成一支高素质、善经营、懂管理、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企业家队伍,一支以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的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一支以高中级技工为重点的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扎实推进“五百”创新工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力争每年组织实施一批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申报一批专利产品、省级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技术研发机构。力争到2015年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

  六是坚持以政策保障体系为支撑,着力营造推进转型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认真抓好工业经济运行滥测调度,加强对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继续开展工业企业帮扶活动,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分层次促进机制,市级重点支持53户亿元以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对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亿元以下企业,以县、区为主,市县区联合支持,促进其加快发展,对其余400多户销售收入2000万以下500万以上的企业,县、区要负责督促并帮助其加快技改扩规,力争按新统计口径尽快入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决制止乱收费、乱摊派现象及其它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不断强化服务和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社会地位,重奖对工业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单位、组织和优秀企业家,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精心呵护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经济全面转型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逐年增加,逐步建立创新人才和团队激励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重点专利技术产业化扶持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中小企业成长基金,引进市外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扶持工业企业上市,制定和完善加快工业经济发展、重大工业项目引进、企业技术进步、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

池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