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沿革

定远历史大事记(1912年―1949年)

发布时间:2021-09-07 06:24:28

    民国元年(1912年)
  3月,安徽都督孙毓筠任命朱金堂为定远知事。
  是年,成立县议会,恢复初级小学,县政粗举。
  民国2年(1913年)
  大饥荒。
  民国3年(1914年)
  春,华阳义赈会拨款6万余,赈济定远灾民。
  3月29日,革命党人李三甲、魏冕斋率众攻进定远县署,知事赵镜源逃走。倪嗣冲派华钧章带兵镇压,李、魏被杀。
  6月2日,公布各省所属道区域表,定远属淮泗道。
  民国4年(1915年)
  4月1日夜,大雨雹,栖鸟多被击死。
  民国5年(1916年)
  有蝗、旱灾害。
  民国6年(1917年)
  成立劝学所。
  民国8年(1919年)
  5月,定城、炉桥等地师生组织六次示威游行,抵制日贷,声援北京学生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民国9年(1920年)
  知事袁励震创立县图书馆,倡修县志,初设女校。
  民国15年(1926年)
  冬,直系军阀孙传芳部溃逃定远,蹂躏百姓。民众自发组织“红枪会”与之斗争,朱湾红枪会杀死直鲁军几百人,定城、斋朗红枪会击毙军长马齐等100多人,迫使直鲁军向凤阳溃逃。
  民国16年(1927年)
  春,直鲁军赵宪堂部驻定城,所属皮华清营到朱湾抢掠,被红枪会击退。
  3月4日,直鲁军赵部调赴寿县作战退回,桂系军刘志陆叛部与直鲁军会合入定远。
  4月17日,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尾追张宗昌残部路过定远,直鲁军所委任的县知事王澄清随军遁去;5月,第七军委任刘德龙代理定远县知事。
  民国17年(1928年)
  5月,南京金陵大学学生、团市委委员李模中,回家乡界牌集组织共青团,成立本县第一个团支部,李任团支部书记。
  春,凤阳县中共山后支部书记方在王宣,介绍臧德新入党,成为定远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后,臧又发展王庆春、张汉民、王仲亚、李明远、臧家兵入党。夏,在臧陈家成立了定远县第一个党支部,王庆春任党支部书记。
  是年,国民党第一军总指挥何应钦下令逮捕方绍舟,方率部离开定远,中途遣散。
  9月14日,国民政府决定:定远普益林垦公司系倪嗣冲逆产,按照逆产条例清查充公。
  是年,教育科长杨炳坤开辟万秦湖、管塘湖等荒地1,000余亩为定远初中学田,并在孝子祠、贞节祠废址上兴建高等小学。民国19年(1930年)
  3月,中共定西特区各共产党支部组织“借粮会”,开展抗债抗租斗争,借粮运动在臧陈家、河北魏、能仁寺、靠山集、枸桔梨、西卅里店、永康、凉亭等地获得胜利。
  夏,南京晓庄师范学生来到界牌集一带活动,成立团区委,组织地下红军武装,配合南京团市委准备秋收暴动。
  8月,共产党员戴国兴从霍山到吴圩,开展地下革命活动。吴圩地区共产党、共青团组织迅速发展。
  民国20年(1931年)
  6月,炉桥储才小学校长张少黄组织教师、学生、商民、社会人士和群众近千人举行抵制日货游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提倡国货,抵制日货!”等口号。事后,市场日货大减。
  初夏,定远校长联合会反对国民党政府侵吞教育经费,组织定西南二区赴定城参观团,沿途张贴“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反对高利贷”等标语。
  8月,中共定远县委在吴圩成立,朱介平任县委书记。
  夏,大水,池河、洛河两流域漂庐舍,死人畜,新严桥被冲倒。
  8月23日夜,中共定远县委在山人刘召开大会,宣布成立定远县红军司令部,戴国兴任政委兼总指挥,刘朝富任副指挥。会后,暴动的红军攻打坝张,火烧大地主张在贵的圩子。
  8月26日,张在贵的儿子张慕韩带领1000多人,几百支枪,围攻农民暴动指挥部所在地――山人刘,戴国兴遇难,农民暴动失败。
  是年,定城及其周围疟疾大流行。
  民国21年(1932年)
  夏秋,中共长淮特委介绍汤锦富(刘丰)来吴圩工作,协助陈新然恢复吴圩、九梓、永康、杜集、定城、卜店、长里徐7个共产党支部,发展党员20多人,团员30多人。
  是年,县人杨炳坤撰写《新编定远县志?大事记?地舆志》。民国22年(1933年)
  界牌一带疟疾大流行。
  7月,合肥至蚌埠公路通车。
  是年,设立县“民众教育馆”。
  是年,开办有线电报。
  民国24年(1935年)
  霍乱流行,死亡人众多。
  民国26年(1937年)
  12月,侵华日军飞机首次轰炸定城。

 

 

民国27年(1938年)
  1月24日,江巷逢集,侵华日军出动飞机3架,用机枪扫射人群,伤亡4人。
  28日,日军飞机在池河、青洛涧等地狂轰滥炸,日军侵占池河,5月13日撤退。
  1月31日,日军侵占定城。
  4月,新四军第四支队从皖西开赴皖东抗日前线,在淮南铁路两侧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6月,日军侵扰朱巷、水家湖等地,杀害朱巷群众90多人,烧掉民房200多间。
  11月,国民党安徽省政府在定远县设立皖北行政公署,颜仁毅为主任;收编土杂武装组成十二游击纵队,颜仁毅任司令。
  12月,共产党员李教清带领省动委会第六工作团(后改为委托第七团)在定远、凤阳一带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在乡村成立农抗会、妇抗会、儿童团等抗日民众组织。
  民国28年(1939年)
  3月6日,定远县妇女抗敌协会成立。
  4月,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分编八团和挺进团,八团在藕塘镇等地开展抗日斗争;挺进团开赴定远、凤阳、嘉山3县交界地区。
  4月6日,日伪军千余人“扫荡”池河、岱山、藕塘等地。
  7月1日,新四军五支队在定远安子集宣布成立,罗炳辉为司令员、郭述申为政治委员。不久,开赴津浦路东地区开展游击战争。
  9月,新四军四支队开辟了以藕塘为中心的津浦路西游击根据地。
  9月5日,日军出动18架飞机,轮翻轰炸定城,投下炸弹100余枚,居民伤亡惨 重。
  10月,新四军江北指挥部迁至定远县大桥。
  11月,成立中共定凤中心县委,书记石光。
  11月底,中共中央代表、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偕徐海东,率中原局机关来到新四军江北指挥部。
  12月,刘少奇在定远、滁县交界的瓦屋薛主持召开第一次中原局会议。
  是年,成立中共藕塘中心区县委。 民国29年(1940年)
  1月,刘少奇在藕塘山黄家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原局会议。
  1月,成立中共津浦路西省委,书记刘顺元,委员彭康、俞屏、谭光廷。
  2月,刘少奇在大桥主持召开第三次中原局会议。
  2月26日,日伪千余人“扫荡”藕塘、三和集等地。
  2月下旬,国民党安徽省主席李品仙部,向皖东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发动军事进攻。
  2月27日,国民党颜仁毅部二支队与特务大队向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驻地大桥进犯,新四军四支队发起自卫反击,次日上午,将其击溃。
  3月4日,李品仙所属的国民党军第一三八、一七一师,越过淮南路向新四军进逼,其先头一部联合国民党地方武装共5,000余人,分头围攻位于合肥以北青龙厂一带的新四军四支队和定远大桥地区的江北指挥部。新四军第四、第五支队在刘少奇、张云逸的指挥下,全面反击,打退了国民党军队进攻。四支队十四团乘胜攻占了定远县城。
  3月6日,新四军第四支队九团和十四团一营向驻在高塘铺的国民党地方武装第十二游纵发起自卫反击,除90多逃窜者外,大部分被歼灭。
  3月17日,在刘少奇亲自领导下,定远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定远县城宣布成立,首任县长魏文伯。
  4月初,刘少奇离开藕塘地区去津浦路东。
  4月15日,定远县第一次县政参议会开幕,到会的各界代表200余人,大会议定今后的中心任务是:1、发动民众武装抗日、剿匪,反对投降。2、建立民主政权,筹设县以下各级参议会,民主选举各级政府领导成员。3、改善民主生活。魏文伯发表了《为召开第一次县政参议会告全县同胞书》。
  5月14日,日军再次占领定城,疯狂进行大“扫荡”。中共定远县委、县政府被迫转入农村(定东南安子集附近)。
  6月,成立路西联防司令部,司令魏文伯,政委彭康。
  6月13日,侵华日军分三路进攻藕塘。
  6月15日,国民党桂军李本一部,兵分两路进攻新四军路西防区,直逼新四军后方大桥、藕塘等地。新四军奋起自卫,一战于古城集,再战于鸡鸣桥,李军败退。
  6月,以西卅店东大园人杨锡九为首的反动地主武装暴乱,袭击西卅店乡抗日民主政府,捕去3名干部,继又进攻路南乡政府。魏文伯县长责令其放出干部,并处决3名为首的反动分子。
  8月,在定滁交界的瓦屋薛创办津浦西联合中学;同年秋,学校迁往路东(1942年春,学校又迁回路西定远县沙坝乡大王庄)。
  8月1日,津浦路西联防办事处成立,主任黄岩,副主任魏文伯。
  9月14日,日、伪军分3路包围老人仓,新四军奋勇反击,日伪军6人被打死,8人被活捉。
  9月24日,新四军两个连配合定三区自卫队在县南胡村与伪军徐郁堂部激战,击毙伪军34人。
  11月,路西联防司令部和定远县政府移往县西永康一带。
  12月,成立定东南各区联合办事处(县级)和中共定东南县委,主任魏今非,书记宋超。

 

民国30年(1941年)
  1月1日,定远县二区各界群众通电国民政府,揭露国民党亲日派挑起内战,投降日寇的罪行。
  2月,津浦路西党委改称路西区党委。定远县委改为定怀县委,县委书记时生;定远县政府改为定怀县政府,县长魏文伯。
  2月中旬到3月,日、伪军纠集3,000多人分三路向津浦路西定远地区“扫荡”。定远县抗日军民英勇反击,粉碎了敌人“扫荡”。
  6月30日,新四军二师第六旅和路西地方武装,围歼谢家圩子土顽180余人。
  7月,新四军津浦路西第一届一次临时参议会在藕塘召开,魏文伯被选为参议长,刘子谷被选为副参议长。路西联防办事处改由童汉章任主任,魏文伯仍任副主任。
  10月中旬,国民党桂军为策应汤恩伯集团东进,以第一七一师、第八、十游击纵队各一部,先后侵占县东南地区。
  冬,以定四区为基础成立定滁嘉工委,工委书记李华封。
  11月16日,新四军二师四旅第十一团发起大桥战斗,歼灭桂军一七一师800余人,打死打伤和俘虏其增援部队300余人;收复了被桂军侵占的抗日根据地重镇。11月底,日伪军由明光镇、滁县、来安等据点出动2,000余人,向路西根据地定远地区进行“扫荡”,被路西军民粉碎。
  民国31年(1942年)  
  1月,定怀县改为定凤怀县,县长陈京,县委书记冯纪新。
  1月,成立凤定嘉县委、县政府,县委书记李华封,县长黎竞平。
  1月31日,在十八岗反“扫荡”战斗中,新四军路西独立三团团长余海清和定凤怀县总队副汪立斌壮烈牺牲。
  2月1日,新四军第六旅十八团发起上户陈伏击战,击毙日军10名,俘虏日军3名。
  2月,定东南各区联合办事处改名为定远县。
  4月,定远县各乡开展大生产运动。
  4月21日,新四军二师四旅第十团在县西南齐岗战斗中,歼灭土顽牛登峰部200余人,牛只身潜逃;又乘胜进攻谢家圩,歼灭土顽谢黑头部一个中队。
  5月1日,津浦路西成立工抗总会。
  7月,在吴圩附近成立定合县委、县政府,刘鸿文任县委书记兼县长。
  8月藕塘设立淮南银行路西分行,发行路西版淮南币,收回流通券。
  秋,新四军二师为解决根据地军民用布困难,在藕塘开办了织布厂;并在藕塘西陶庵开办兵工厂(亦称修配厂),生产手榴弹、枪榴弹等武器。
  10月23日,桂军一七一师四个团约5,000余人,分3路向新四军驻地猛攻,所到之处奸掳焚杀。新四军二师被迫还击,激战十余日,击溃桂军,打死打伤其营长以下数百人。
  是年,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组织总农抗、总青抗。农抗理事长涂中庸,青抗理事长郭凌。

     民国32年(1943年)
  1月,新四军十八团一部消灭了驻在永康镇的伪军一个大队,活捉伪大队长王正。
  2月,成立淮南区党委,淮南行政公署,淮南军区。区党委书记谭震林,行政公署主任方毅,军区司令罗炳辉。行政公署下设路西、路东两个专员公署,路西专员郑抱真;淮南军区下设路西、路东两个军分区,路西军分区司令由第六旅旅长兼政委谭希林兼任。
  春,定凤怀县成立县参议会,选举陈京为参议长,开明绅士陈菊人为副参议长;同时召开各界人士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政府领导成员。
  5月,根据淮南区党委统一部署,津浦路西开展了整风运动。
  9月15日,日军“扫荡”新四军根据地藕塘,破坏了布厂、酒厂、印刷厂等。
  9月17日,桂军占领界牌集、肖家圩等地。是月,新四军二师组织野战司令部,率五旅第十三团、十四团来路西开展反顽斗争。
  12月13日,桂军5个正规营及第十游纵3个大队,企图占领延寿集、占鸡岗和大桥一线,被新四军击退。
  冬,以王回岗为中心,成立回民自治区。

 

 

民国33年(1944年)
  2月下旬,路西藕塘抗日烈士塔动工兴建。
  4月, 蚌埠至水家湖铁路动工,6月竣工通车。
  5月,日伪军1,500多人“扫荡”路西根据地,合击中心区藕塘,被新四军粉碎。
  6月,定城、滁县等地的日、伪军1,700余人,分三路向县东南得胜集、常山岭、黑郎庙进犯;新四军二师五旅十三团主力和地方武装一部,夜袭定远县城,与敌开展激烈巷战,击毙日伪军10余人,俘掳20人,缴获步枪、手枪10余支。
  9月18日,路西党政军各界代表在藕塘参加二师抗敌烈士纪念塔落成典礼,谭震林、罗炳辉为烈士纪念塔撰写碑文。
  10月,成立藕塘市,胡昌明任市委书记,聂浩任市长。
  11月10日,日伪军7,000余人,分东西两路同时“扫荡”路西根据地。
  11月14日,国民党桂军一七一师主力及地方武装一部,乘日军“扫荡”之机,进攻新四军十八团防地占鸡岗一线。新四军二师五旅及路西军分区十八团打退桂军几次猛攻后,向桂军发起反攻,灭歼桂军1,900余人,活捉一七一师五一二团团长蒙培琼,并乘胜收复周家岗等地。
  民国34年(1945年)
  2月1日,淮南津浦路西召开群英大会,出席会议的有路西各县和部队的劳动模范、战斗英雄、模范工作者共400多人。
  3月初,新四军二师主力连克肖家圩、界牌集等地,歼顽军千人,收复多处失地。
  5月21日,定远县各界人民为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召开庆祝大会。
  8月14日,新四军收复定城,定凤嘉并入定远县,县政府迁入城内。
  10月底,淮南解放区开展全范围的整军运动、练兵运动和生产运动,动员官兵1,200余名,开荒种地7,492亩。
  11月,国民党军队开始向津浦路西进攻,从9月至11月,路西部分共产党干部和家属撤到路东;12月情况好转,地委机关又回藕塘。
  12月31日,驻凤阳的国民党军一七一师袭击定城,县委、县政府撤出县城。国民党军占领定城后,于次日即撤走。

民国35年(1946年)
  4月7日,国民党军孙良诚部抢劫三和集,遭到当地共产党军民英勇抗击,敌伤亡营连长以下20余人。
  4月15日,路西地委在藕塘召开纪念叶挺同志遇难大会。
  5月10日,国民党集中9个团的兵力,进攻津浦路西解放区。人民解放军六旅大部转入凤阳山区,一部留在朱家湾牵制敌人。
  5月中旬,中共定凤怀县委决定,留孙传家、周依冰等人在凤阳山坚持打游击。
  7月,中共四地委决定成立定滁全工委,由吴飞任书记,许茂林任副书记。7月20日,中原解放军皮定均旅7,000余人,经皖西到达定远境内,随后进入津浦路东解放区。
  8月,创办“定远县初级中学”,校长杨伯韩。
  是年,霍乱流行,死亡多人。
  民国36年(1947年)
  1月18日,定凤嘉县总队副孙传家等,率80余名干部战士,与坚持凤阳山的部队会合。随后,组建了淮南津浦路西中心县委和路西游击队第一支队。
  8月,驻淮南津浦路西的国民党军一三八师北调,路西支队乘势奔袭合肥大李集乡国民党乡公所,攻克能仁、曹店;后又取得宋府集反击的胜利,歼、俘凤阳保安大队长以下70余人。

 

 

民国37年(1948年)
  1月,定凤嘉工委、定合县工委改称定凤嘉县委、定合县委。
  3月中下旬,国民党军大举进攻津浦路东地区,解放军第三十四旅一0一、一0二团从路东转移到津浦路西。
  3月26日,人民解放军四纵第三十三团攻下藕塘,成立了定滁县委、县政府,姜汉三任县长,陈振亚任县委副书记,谢捷三任副县长。
  3月下旬,杨效椿率淮南支队二营,由津浦路东挺进津浦路西,开展游击战争。
  4月,成立中共路西地委、路西专署和路西军分区(6月,改为江淮四地委、四专署、四分区)。杨效椿任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罗平任专员,孙传家任司令员。
  5月,定远县政府参议会正式成立,俞佛航任参议长,参议员36人。1949年初,定远解放,参议会解体。
  5月,国民党军队及其地方武装1万余人,对津浦路西地区发动疯狂的“百日清剿”。人民解放军路西军分区、地方部队和党政干部1,900多人,采取分散游击办法,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针锋相对的反“清剿”斗争。
  8月,人民解放军江淮军区第四分区部队,攻克国民党军占领的刘府、能仁、叹几湾等据点,占据孙集、吴家圩、朱家湾等地的国民党军闻风逃走。
  是年,池河、永康地区发生炭疽病。

民国38年(1949年)
  1月18日,定远县城解放,成立定远县委、县政府,定滁和定凤嘉县并入定远县,陈振亚任县委书记,马骞任县长。
  3月底,江淮四地委、四专署改名为定远地委、定远专署,并由乡下迁进定城。
  5月8日,定远地委发出通知,决定各县成立财委会,掌握财经政策,管好财经工作。
  是月,撤销定合县,其所属站岗、海清、杜集、炉桥4个区并入定远县。
  15日,为支援解放军渡江作战,县成立支前指挥部,县长马骞任指挥,县委书记陈振亚任政委。全县共支援粮食400万斤,电线杆2200根,军鞋900双,组织担架队2980人,送粮民工224人,抢修公路55.5公里,架桥22座。
  17日,定远地委发出通知,转拨皖北区党委增拨生产救灾粮食,其中拨给定远县大米15万斤,并专拨1万斤大米修建定远城街道及东关小学。
  6月下旬,根据皖北区党委决定,滁县地委、滁县行政专员公署、滁县军分区成立。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陈雨田,专员罗平,军分区司令员艾明山,副司令孙传家,副政委魏然。同时,撤销定远地委,定远专署,成立定远县委、县政府,由滁县地委、专员公署领导。
  6月底,定远县共辖11个区,865乡,3个镇,47万多人。滁县的藕塘区划回定远县。同时,原属定远县的凤四区划归凤阳县。
  7月,县人民医院在定城建立。
  8月,恢复定远初级中学。
  8月,滁县军分区组成路东、路西两个剿匪指挥部。路西剿匪指挥部设在藕塘镇,负责清剿附近各县的残存匪特。
  9月,淮南公学600多名毕业生组成工作团,分赴各县参加反匪反霸、恢复生产等项工作。来定远县的工作团由地委民运部长丁明志带领,在朱家湾一带进行反匪反霸和恢复生产的试点工作。

 

 

滁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