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州台资讯

湘潭大学台湾青年“文化湖湘行”活动走进乾州古城对台交流基地

发布时间:2021-12-07 09:45:41

12月3日至12月4日,湘潭大学15名台港澳青年学生来到神秘大湘西,走进乾州古城对台交流基地参访,实地感受湘西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祖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和认知。

1

穿古巷、观故居,感受浓浓的家国情怀。同学们穿过古老的青石板巷子,来到乾州古城杨岳斌、罗荣光故居参访,聆听讲解员深情讲述晚清时期陕甘总督杨岳斌不顾年迈,赴台协助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与台湾人民一道共同抵御法军的英勇事迹。观看天津总兵罗荣光身先士卒抗击八国联军,誓死保卫大沽口炮台,最后壮烈殉国的历史短剧表演,让广大师生们感到心潮澎湃、掌声不断。特别是当听到罗荣光扮演者追问:“洋人要我跪地缴械投降、犯我中华,这事我能答应吗?”大家一口同声地回应道:“坚决不答应!”大家都说,听了杨岳斌、罗荣光精忠报国事迹,内心深受感动,是他们一生值得学习的榜样。

2

拜先师、体验非遗,感受厚重的中华文化。同学们来到乾州古城文庙,正衣冠、读祭文、上香三拜孔子,表达了对“先贤”的尊敬仰慕和追思之情。祭孔期间,大家还参观了湘西银饰、苗画苗绣现场制作工艺,称竿提米等湘西巫傩绝技表演,让大家充分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神奇瑰丽。

3

走栈道、登大桥,感受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同学们来到矮寨大桥爱国教育基地参访,登上玻璃栈道,从栈道上俯瞰德夯大峡谷和德夯苗寨,心中感到无比的激动和震撼。接着又登上创造“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实地感受大桥雄伟壮观的景象。当大家在大桥观光通道,观看经过13道锐角急弯达到坡顶的矮寨盘山公路以后,深刻体会“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丰富内涵,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影,把这一美好时刻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傍晚时分,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矮寨大桥景区,纷纷表示还没看够,今后一定会再来。(吉首市  张明能)

4

主办单位:湘西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