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基地

辽宁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4-06-25 11:08:01

  辽宁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2006年8月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是2001年9月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人口2万人。

  高新区成立以来,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产业基础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农产品(食)品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三产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经济稳健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50%以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主要功能区域实现“六通一平”;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高新区成为阜新市新城区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日益显现。

  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04年的4844万元、12092万元和525万元达到2010年的7亿元、10亿元和7825万元,年均增长56%、42.2%和55% ;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域外资金到位额16.33亿元,年均增长45.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由成立之初的单一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到农产品(食品)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并举,入区企业(项目)已由园区成立之初的2户企业发展到目前的118户,涵盖服务业、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十几个门类。世界500强日本住林木业、国内500强伊利乳业、世界著名财团华丰食品、国内第一大花生油生产企业山东鲁花等国际国内著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入住高新区,初步形成了以乳品、肉制品、速冻、粮油、果蔬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群框架。凯隆置业、福鑫一品、金地盛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初具规模。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6户。

  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高新区坚持把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发展理念,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条件。积极改善民生,为近千名原农场职工和失地农民办理了“农转非”;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近4000人;将失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体系并办理合作医疗保险;近200多户农民(城市居民)搬迁到新楼房;解决了八家子村村民长期饮用“含氟水”问题;新建的小学教学楼替代了服用57年的平方校舍。有线电视、通讯、自来水等生活设施实现户户通。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是确保“十二五”高起点开局的关键,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潘利国在全市经济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夯实和弘扬“高新区利益至上”这一思想基础,牢固树立责任理念、危机理念、又好又快理念、规范协调理念、创新理念、团结稳区理念、发展富区理念、项目兴区理念、服务壮区理念和城建繁区这十种理念,抢抓机遇,负重拼搏,为圆满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阜新转型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阜新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